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滨海校区教师到黄姚古镇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19-04-05 10:40  作者: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滨海校区教师到黄姚古镇考察学习

撰稿 曾庆荣  摄影  祝慧敏

3月30日傍晚,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滨海校区管理学院、财经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和思政部等多个部门教师到达广西贺州黄姚古镇考察学习。本次考察是教职工工会系列活动之一。黄姚古镇作为国家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2009年被国家旅游局列为4A级旅游景区。黄姚古镇如何塑造文化旅游品牌是老师们本次考察学习的重点。

晚上的黄姚古镇,呈现出水乡小镇特有的古朴宁静。虽有彩灯、灯笼点缀,但古屋、古树、老井让她别有人间风味。3月31日上午,全体教师迎着旭日再次踏进古镇,白天的古镇迎来了熙熙攘攘的游客,他们拍照留念、品尝风味小吃、购买特产等,满是兴奋和惊异。游客的到来使小镇充满生机活力,老师们也用手机记录一个个珍贵镜头,并有惊奇的发现。

第一、碧水蓝天,空气清新吸引八方游客来此洗肺。仙人古井的潺潺溪水还是那么清亮,居民依然用溪水洗衣洗菜,千百年来沿用至今。第二、民风淳朴、物埠民丰,古迹盛多、凝练特色是古镇魅力之源。黄姚古镇始建于北宋开宝元年(968年),最初这里只有黄、姚两姓居民,元末已有黄、姚、邹、莫、曾、邓、吴、古八姓。各姓氏都建有宗祠,36公顷的黄姚古镇现存12座宗祠家庙,古家祠、吴家祠、梁家祠最为著名。由于黄姚古镇地势平坦开阔,藏风聚气,处处小桥流水,15座特色桥梁联缀古镇,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温和湿润的气候使黄姚古镇聚集人气,源远流长。第三、人杰地灵的黄姚是八方人士敬仰之所。自明朝以来,黄姚就有20人考取进士、秀才,仅清康熙至光绪年间黄姚就出了11名举人,作为3100余人的小镇,其比例之高让人叹为观止。这里“无家不出诗,无家没有匾”。古镇内山水相连,“有水必建桥,建桥必建亭,建亭必题联,题联必附匾”,形成完整的亭桥文化。历代诗人赞美黄姚的诗歌多达186首,楹联多达197副。地灵人杰的黄姚促成当地居民热爱家乡的地理生态,发自内心的自豪使子孙后代形成了强烈的文化层和生态保护意识,使古镇至今青春焕发。

3月31日下午,老师们依依不舍栈别古镇。习近平同志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黄姚古镇就是鲜活的例子。正因为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古镇人民拥有了用之不竭、取之不尽的文化、精神和物质财富。参观结束后,财经学院郑子璇老师说,我不但要把黄姚古镇的生态理念向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好好宣传,更要向全校师生宣扬这种理念。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