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弘扬工匠精神,立志做新时代优秀技术工人

发布时间:2019-04-04 10:24  作者: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弘扬工匠精神,立志做新时代优秀技术工人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滨海校区党课札记

撰稿 曾庆荣  摄影 符玮升

4月1日晚上7:00,滨海校区2301多媒体阶梯教室座无虚席,校区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学干部济济一堂,聆听党总支书记曾庆荣宣讲的《弘扬工匠精神,立志做新时代优秀技术工人》主题党课。

课上,曾庆荣同志首先阐述了新时代国家发展的基本方略和对人才的大量需求。第一,中国制造业规划呼唤一流技工。曾书记指出,2015年,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要通过三步走战略完成成长为世界一流制造业强国。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中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2050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目前,我国已经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多个领域在世界领先。第二,中国制造业面临五大瓶颈,需要优秀技工人才去加以突破。一是制造业原材料成本占比不断加大,部分资源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二是当今世界市场竞争加剧,利润空间缩小;三是我国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四是目前人民币升值压力带来出口减少;五是产品个性化需求及多品种小批量生产为企业带来的交货压力加大。第三,未来5年我国制造业人才缺口巨大。目前我国制造业人才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综合能力强的人才相对少,创造型人才不足,尤其缺乏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过硬人才。

接着,曾庆荣书记给同学们阐述了工匠精神的内涵。他指出,工匠精神是用严谨的工作态度、用专注和敬业去追求技术最高境界的一种精益求精的精神。作为高职院校学生,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让自己的技术人生出彩,按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持久”的要求,沉下心来学习,认认真真做事,成就一番事业。

最后,曾书记就如何传承工匠精神给大家提出两个建议。第一是敬业乐业。以良好的职业心态激发自身的进取心。第二,努力学好技术,成就大国工匠。要真正懂得孰能生巧的道理,遵循10000小时定律,每天坚持3小时学习,十年后个个都能成长为能独挡一面的新时代优秀技工。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