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滨海校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到里铺仔村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23-07-05 02:3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滨海校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到里铺仔村考察学习

撰稿 曾庆荣  摄影 祝慧敏

为了巩固前期主题教育成果,学用贯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6月30日,滨海校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到沙院镇里铺仔村考察学习,我们通过参观、访谈座谈、亲身体验,交流基层党建工作经验,感受里铺仔村的乡村建设治理成果。

沿着宽阔的乡村柏油路,我们的车子驶进沙院里铺仔村。在几棵古榕笼罩下,一群老人在广场凉亭聊天,孩童们在树荫下欢闹嬉戏,村中坐落有致的楼房倒映池塘中,水中碧波泛起,绿树红花和亭台楼阁相映生辉,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里铺仔村先后荣获广东名村、茂名市美丽乡村的美称,是茂名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第一、里铺仔村党委凝聚各方力量为乡村公益事业接续奋斗的精神值得学习。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里铺仔村党委采取多种途径内外兼修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近年来,里铺仔村多方筹措资金,投入300多万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造水塘、建造好心公园、重新规划村内道路、建设休闲广场和文化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子美了,村民生活品质提升了,老百姓言行文明了,里铺仔村成为了“广东省名村”。

第二、里铺仔村委领导调查研究的方法值得学习。里铺仔村委干部长年利用村民早上在村中广场早晨锻炼的时段,收集村民诉求。建立“沙院镇沙村里铺村服务团队接访点”,村委书记符善朝等村干部轮流到此接受村民反映诉求、咨询政策、解决纠纷、收集意见等。旧危房改造、村道路灯不亮、邻里矛盾、农村医保等一项项涉及村民的烦心事都在此现场解决。推进自然村网格化管理,“访民生、解难题”到人流密集的地方开展接访服务,零距离倾听民声。

第三,里铺仔村能人治村的治理经验值得学习。里铺仔村选举村中的能人谢英汉担任村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会长,从2007年以来共设法组织村民乡贤捐款3000多万,进行道路硬化,新修环村大道、按照路灯、建设灯光球场、公厕及休闲公园,还建成一条通往吴川王村港镇的25公里村道。里铺仔村还成立村中爱心基金,由村中乡贤爱心捐款以发展助学助残济困事业。

第四,里铺仔村的人居环境整治经验值得学习。一是保留住村里有价值的老屋古树。他们因地制宜,让老屋、老树也成为村中风景,保留乡土气息和乡村风貌,才能留在外出打拼游子的乡愁,这才是最美村庄。”之后,在该村的各项公益事业中,该乡贤都大力支持。二是管好用好、持之以恒巩固村里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在全村绿化、美化、亮化、景观提升的基础上,村里主要的公园、绿地等公共区域都划分党员责任岗,落实定期保洁保护责任。

通过考察学习,党员们颇有感触。行政党支部党员张伟玲同志说,作为滨海校区后勤部门人员,里铺仔村的建设经验很值得学习,一是校园建设跟乡村建设一样,要立足长远,规划合理,逐年推进;二是要建校园文化建设需要长期积淀,要有标志性建筑;三是干好学校事业,也需要凝聚全校师生力量智慧,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其治理经验对我校党组织建设、学校管理均有借鉴作用。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