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滨海校区对2021级新生开展紧急疏散和消防演练

发布时间:2021-09-21 03:16  作者: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滨海校区对2021级新生开展消防演练

撰稿 曾庆荣

9月21日上午,滨海校区为2021级新生开展紧急疏散和消防演练。整个活动由军训教官团队组织完成。

 在完成紧急疏散教学演示之后,全体学生重新回到宿舍。伴随火情警报,全体学生手持湿毛巾有序从楼梯往下撤离,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到达一楼指定地点集合。由于在首次演练中发现极少数同学存在未按要求使用湿毛巾,个别同学撤离速度不达标,教官组织了二次演练并强调了如下要点,一要镇静;在居住地要观察熟悉消防逃生通道,一旦发现火情要冷静判断和选择最近的撤离路线;二要“快”;生命第一,发现火情无法控制要第一时间撤离现场;三是做好自我保护;手持湿毛巾或湿布,弯腰躬身往下撤离,特别要防摔倒防踩踏,切记不使用电梯;他还对防毒面具的使用方法进行了示范讲解;四是到达安全地带要清点人数,看是否存在未及时撤离人员,并向领导或老师汇报情况;五是懂得如何拨打119报警;务必讲清楚着火地点、火势情况,初步判断燃烧性质。

在灭火演练环节,叶方飞队长主要讲解了如下二个要点,一是风向判断。灭火人员务必站在上风侧进行灭火操作;二是注意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提二拔三摇四压,拔开保险,上下摇匀干粉灭火器,左手提灭火器,右手持喷嘴前端,距离着火点5米左右,对准火的根部左右喷射,操作过程中灭火器始终保持直立状态。三是讲解了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

最后各连队学生进行了分组操作练习。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