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茂名市红十字会医生到滨海校区开展急救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30 04:58  作者: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茂名市红十字会医生到滨海校区开展急救知识讲座

撰稿 曾庆荣   摄影 陈咏嫦

5月15日,茂名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讲师高波、肖少容等专家到滨海校区开展急救知识讲座。本次讲座包括心搏骤停的CPR急救五环,创伤急救的止血包扎和固定搬运,气道异物梗阻急救,溺水救生,火灾逃生和烫烧伤处理等五个方面内容。

高波和肖少容医生互相配合,对心搏骤停患者模型施展了现场急救示范。肖少容医生指出,对心搏骤停患者,4分钟内是急救的黄金时期,如患者得不到即刻抢救复苏,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损害。施救步骤先后为,第一步拍双肩和呼叫患者,并用手指感应颈部脉搏;第二步呼救和请人协助,将病人平躺,解开衣扣;第三部实施胸外按压,开放气道和进行人工呼吸,每按压30次实施2次人工呼吸,直至病人恢复自主呼吸和心跳。

对创伤急救,高波医生要求学员掌握“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四个急救步骤。高医生分别演示了止血的加压包扎法和指压动脉法,强调了包扎或指压不当带来组织血液断供的风险等注意事项。对尚不清楚患者是否存在骨折等内部伤害者应先实施伤肢固定,再实施搬运和移动,避免造成患者的二次伤害。

对气道异物梗阻患者,肖少容医生演示了腹部胸部冲击法,重点讲解了如何清除异物和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对溺水急救,高波医生告诫学员首先清除口鼻异物,保持气道通畅,再进行倒水操作,对心脏停搏患者实施紧急胸外心脏按摩。

对烧伤患者,肖少容医生指出要尽快消除皮肤受热,可以采取持续水冲的方法实施降温,并用干净的纱布包裹创面,第一时间送医处理,使用抗生素预防病人感染。

在讲座现场,每一种急救方法,高波和肖少容医生都让部分学生上场进行急救操作体验,并对急救手法进行了现场指导和规范。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