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滨海校区举行国家安全教育主题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24 07:5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滨海校区举行国家安全教育主题专家讲座

撰稿 曾庆荣  摄影 梁梅倩

 根据教育部近日印发的通知要求,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地各高校要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主题、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学生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4月19日,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滨海校区邀请广东省国防教育学会讲师团成员,广东省体卫艺处协助分管省国防教育、征兵宣传和军训工作的孔德明同志来校作“国家安全”专题讲座。滨海校区460多名师生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以来,新时代国家安全体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不断得以丰富,形成涵盖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等16项安全领域的一体化国家安全体系。 本次讲座也是具体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让广大青年深入了解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和法治、战略和政策体系等,以坚定的意志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进一步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遏制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有效应对各种重大自然灾害,建设平安中国迈向更高的水平献计出力。

讲座指出,国家安全须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政治安全威胁包括内部和外部威胁,外部威胁源主要来自西方国家对中国西化分化图谋。孔德明同志从冷战格局下新中国的传统安全观,以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为核心的新型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等三个方面概述了我国国家安全理念的新发展新变化,以及我国各阶段的国家安全战略。

孔德明同志在国家安全与地缘环境关系分析中指出,我国接壤邻国多,历史遗留领土争端、民族问题复杂,我国面临的国家安全风险挑战巨大。他还就《美国印太战略框架》做了分析,指出美国已经把中国列为主要竞争对象,极力拉拢英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封堵中国,阻挠中国和平统一。从2017年主动挑起贸易战开始,美国就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和贸易限制,对我国企业和实体进行贸易制裁,制造贸易壁垒,拉帮结伙在我国南海附近水域频繁军事侦察和开展军事演练。

讲座中,孔德明同志还就我国能源安全做了重点分析,还对美国白宫近几年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临时指南》、《印太战略文件》,《2022年国防战略(NDS)》等文件内容进行介绍分析,指出美国在亚太地区以及中国周边部署了十几个军事基地来维持其海上霸权和充当世界警察。孔德明同志还从美国发展史深刻揭露美国的强盗本色,指出美国历史就是一部黑奴贩卖史、劳工剥削史、掠夺凌霸世界史,每一张美元都沾着世界各国人民的血汗。星球大战、军备竞赛、苏联解体、围堵制裁俄罗斯、削弱日本、分化欧盟、制造中东乱局等,美国一直在让世界动荡不安。

最后,孔德明同志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2023最新版》的主要内容作了简介,指出保守国家秘密是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关键素质,指出广大青年应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要担当作为,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要始终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挑战风险。我国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挫败一切危害我国国家安全外部势力的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