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新闻动态

自动化工程学院举行《工业机器人3C行业自动化应用开发》讲座

信息发布者: 作者:崔钊溯 发布时间:2023-11-02 浏览量:

10月20日上午,自动化工程学院“名家讲坛”《工业机器人3C行业自动化应用开发》在旧图书馆阶梯室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富士康科技集团的汤爱军教授担任主讲。自动化工程学院副院长雷源春、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以及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各级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汤教授通过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的工作经历,为大家介绍工业机器人、手机制造自动化及其应用等内容。

2fcc01602b75b632db447fedb665c2c

图为汤爱军教授开设讲座

汤教授以“富士康工业机器人”引入“工业机器人”概念,富士康机器人工厂在自动化技术方面是令人瞩目的,富士康机器人工厂引入了大量的自动化设备和机械臂,将传统的人工操作转化为机器人操作,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通过智能控制系统的精确计算和监测,机器人可以不断学习和进化,适应不同的任务和环境,使得生产过程更加灵活高效。

在“机器人应用开发一般流程”中,汤教授为大家介绍到机器人的开发流程包括需求分析、设计、实现、测试和部署等阶段,通过这些阶段可以确保机器人的开发过程有条不紊、高效顺利。机器人的开发需要多学科的知识综合应用,包括机械设计、电子技术、控制算法、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知识,只有充分利用这些知识和技术,才能开发出性能优良、功能完备的机器人系统。

随后,汤教授还为大家介绍了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例:传统制造业领域、汽车制造领域、医药制造、食品和饮料、电子和半导体制造、物流和仓储、包装领域、环保和废弃物处理、建筑领域、农业领域等。随着智能设备的发展,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涉及各个行业和领域,这些应用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质量和精度,而且机器人在工业制造中的优势越来越明显。采用工业机器人,不仅可提高产品的的质量和生产效率,而且对改善劳动环境、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及降低生成本有着重要意义。

1bc2af646de2a90263b1abf10404423

图为讲座现场

最后,汤教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工作实践中的经历和感悟,首先,学习和掌握机器人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技能是非常重要的;其次,保持机器人的良好状态和维护;第三,合理规划生产任务和机器人的编程是成功操作工业机器人的关键;第四,及时解决机器人工作现的问题和故障。最后,也要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更新换代,工业机器人的性能和功能也在不断提升。汤教授呼吁各位同学要顺应时代潮流,不被社会所淘汰。

05b033966d676f124c1136055371ffe

图为讲座现场

讲座由自动化工程学院副院长雷源春作总结发言,希望同学们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新技术,保持与时俱进,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最终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工作中!

e394fe638ea94ae7ff6e1b824f5881a

图为大合照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