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新闻动态

自动化工程学院“名家讲坛”《新能源技术、碳排放、安全》

信息发布者: 作者:杨梓聪 发布时间:2023-05-06 浏览量:

4月26日14:30分,自动化工程学院“名家讲坛”《新能源技术、碳排放、安全》在旧图书馆阶梯室举行,此次讲坛很荣幸邀请到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简弃非教授担任主讲,参加本次讲坛的人员有:自动化工程学院雷源春副院长、汽车专业教师、各班级辅导员以及汽车专业各班级的学生代表。简教授通过和同学们探讨碳达峰、碳中和的问题,介绍了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技术、以及未来我国新能源技术的发展方向。

9bdea0af7f690cb3fbd5569e046580d

讲座分为五个主题进行,在“碳达峰与碳中和”主题中,简教授与大家探讨碳达峰、碳中和的问题中,详细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并通过具体的数据分析让同学们了解到各国的碳减排时间、碳排放政策,以此向大家讲述发展新能源技术的重要性。

DSC05331

在“新能源动力技术”主题中,简教授以车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储氢压力35(70)pa、运用在飞机上的氢电混合动力系统(h2GEAR)技术、中航海全球首款产品化的氢燃料无人机以及新能源技术在轮船上的运用为例,介绍目前我国最新的新能源技术、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锂电池与电动汽车”主题中,简教授向大家介绍我国目前的电池技术,从传统的燃料电池入手,了解电池的结构和原理,并以丰田公司、我国云浮国鸿的电堆为例,简明讲解锂电池的相关理论。并将锂电池与传统燃料电池进行对比,讲述新能源技术在电池中的运用。

在“电动汽车”主题中,通过对锂电池的认识讲解,简教授以此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电池在汽车中的运用,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电动汽车。简教授先后向同学们介绍了电动车的充电系统、电动汽车电车包的结构,以及国内几家知名电动汽车品牌的电池包技术,以实际事例使大家充分了解目前电动汽车的发展走向。

在“网上的锂电池与电动汽车起火图”主题中,简教授以网上的锂电池、电动汽车的起火图全面分析我国目前电动汽车存在的最大安全问题,即自燃现象。并与同学们共同探讨汽车发生自燃的全过程,通过对典型汽车自燃现象的分析,说明汽车自燃发生的原因,并告知大家避免汽车发生自燃的方式方法。

DSC05370

讲坛的最后,由自动化工程学院副院长雷源春作总结发言,雷源春副院长先对简教授为大家讲述一场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各位同学可以向简教授学习,在实践中不断的提升自己。并寄语大家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运用到社会实践当中!

f26219e86908440db1bd7888505d254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