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新闻动态

自动化工程学院“名家讲坛”《课外科技实践能力培养讲座》

信息发布者: 作者:冯悦安 发布时间:2023-04-25 浏览量:

4月20日,自动化工程学院在大剧院举办“名师讲坛”。此次讲坛到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成思源教授,成教授为我师生讲解课外科技实践及创新能力培养的相关内容。参加本次讲坛的人员有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张晓东、副院长黄春英、教师代表、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

微信图片_20230421095613

成思源教授讲座

在讲坛中,成思源教授介绍了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通过成教授的讲述学生了解到大赛的目的和指导精神。与此同时,总结概括了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的发展历程以及主题内容。一系列知识普及,提高全师生对于该大赛的认识程度,并且激发了我院学生对于课外科技实践的兴趣,启迪大家要不断锤炼自身品质和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

此次讲座,成思源教授为我学生提供了创新实践的指导方向。一是注重考虑周边问题,脚踏实地;二是考察该研究对象的发展趋势和影响,认真总结;三是检索已有技术,已有资料以及期刊论文,不断创新。

为了形象生动地讲解,成思源教授列举多种事例,如:多功能钱币、2014年“幻梦课堂”、仿生机械。通过相关知识的介绍,了解市场需求和项目功能设计。另外,成教授讲述创新性的内涵,进一步提出创新方法课程。对创新方法课程进行凝练概述,其中包含该课程的教学方法以及教学模式,借助课内外相结合的新型实践方式,有序开展科技实践活动。以此,鼓励大学生积极申报项目,展示教学效果的同时,不断丰富科技实践经验,体现大学生追求创新能力培养的积极性。

此外,成思源教授为我师生普及了专利的作用以及申请流程,提出申请专利的准备条件,并且提供检索途径和有效行为措施。同时指出大学生可通过专业代理的形式进行申请专利的准备。利用动态效果图和实验视频,展示专利成果,也能够看出师生共同协作的成就。深入介绍产品设计面临的挑战,提出“问题即机遇”,机遇与挑战并存,启迪大学生要积极参与机械设计大赛,注重创新能力培养的同时,也要关注学生们的心态健康问题,不懈追求科技创新。

图片 4

成思源教授演讲

演讲接近尾声,成思源教授提出期盼,鼓励学生积极进行科技实践及创新能力培养。在进行科技实践的过程中,展现大学生的风华正茂,以及对创新能力的不懈追求。并且,成思源教授对我学生参与科技实践提出几点要求即积极主动,勇于实践;尽力投入,享受过程;收获能力,个人成长。通过这次的“名师讲坛”中对于科技实践和创新能力介绍,不断凝聚我学生共识,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加快职业本科大学建设步伐,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