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校企合作

“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变局汽车工程人才培养的探索“讲座

信息发布者: 作者:彭宇玲 发布时间:2022-06-16 浏览量:

  广州市新能源校企合作协会秘书长刘小平

  高级工程师赴我校讲座

  

  讲座主题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14点,自动化工程学院特邀广州市新能源校企合作协会秘书长刘小平高级工程师为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师生开展关于“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变局汽车工程人才培养的探索”的讲座。出席师生包括20级新能源汽车技术1班、2班,雷源春副院长、张耿党教授、彭宇玲副教授、戚金凤副教授、吴国文老师、涂冰老师、肖善巧老师等多名教师。本次讲座由雷源春副院长主持。

  刘小平高级工程师担任广州市新能源校企合作协会秘书长,2004年成立“广州市永邦汽车技术服务中心”,2008年成立“广州市嘉众汽车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2012年成立“欧纬德智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2016年成立“广州轩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组建“永邦技术集团”,为上千家汽车维修企业提供疑难杂症维修解决方案,为上百家院校提供教学综合解决方案。

  刘秘书长在讲座中主要围绕着“汽车产业变化”、“职业能力的需求”、“关键能力的习得”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而精彩的讲演。在“汽车产业变化”内容中,刘秘书长介绍到汽车产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洗牌,例如蔚来、小鹏、理想、乐视、银隆、恒驰、拜腾、特斯拉等这些品牌都来自互联网新势力。未来汽车产业一定是向着新能源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汽车企业对人才的职业能力的需求:汽车开发与设计(研发+技术)占26%;汽车装配与零部件(测试+技术)占25%;汽车销售、保险、零配件(销售)占21%;售后服务与其它(技能+技术)占22%+6%。关键能力的习得: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能力。德国综合能力=社会能力+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在讲座的后期,刘秘书长与学生展开了热烈的互动。刘秘书长对学生们提出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就业岗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而耐心的解答。

  此次讲座获得了圆满成功,在座的师生认真聆听了讲座,受益匪浅。让我们对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对今后我院开展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

  

  雷院长主持

  参加讲座师生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