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维修电工

维修电工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17-11-29 浏览量:


维修电工由广东省职业技术鉴定指导中心签发的国家鉴定职业工种。

一、职业定义:从事机械设备和电气系统线路及器件等的安装、调试与维护、修理的人员。相关职业举例:工业电工;熟练电线工;电力系统控制员;电子技术工人;普通电工;维修电工;熟练工;内部电线工人;

二、主要任务和职责

维修电工的工作环境主要是建筑作业的现场,工作场所不固定。从业者有500人以上的大企业,也有一个人独立经营电气工程的电工,而1-9人的电工队是最多的。工作时间大多采用8小时工作和双休日的工作时间制度,但有时因建筑工程的需要,休息的时间不一定是周末,可能会是工作日。

维修电工的主要工作有:安装变电设备,以变压由电力公司输送的电力,敷设输送建筑物各层电力的电线,安装分电盘,设置配线、插座和照片器具等,还有安装电气通道和使用电气的设备。此外,维修电工还进行与播放通信设施等信息传播设备、内部电话和防灾防犯等设备和收纳电话线的配管、避雷针相关的工作。维修电工的基本工作有安装机器,固定机器部件,和安装机器和部件的配线等,有很多还是和建筑作业同时进行的。电工的基本工作有安装机器,固定机器部件,和安装机器和部件的配线等,有很多还是和建筑作业同时进行的。

维修电工主要掌握:维修电工常识和基本技能,室内线路的安装,接地装置的安装与维修,常见变压器的检修与维护,各种常用电机的拆装与维修,常用低压电器及配电装置的安装与维修,电动机基本控制线路的安装与维修,常用机床电气线路的安装与维修,电子线路的安装与调试,电气控制线路设计,可编程控制器及其应用。

三、鉴定对象:正在或准备从事电工作业的人员。

四、鉴定时间:每学期一次             

五、鉴定机构:广东工业大学职业技能鉴定所

所在区域:广东-广州-越秀区

机构地址:广州东风东路729号广东工业大学3号楼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