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新闻动态

我校辅导员在第八届广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信息发布者:学生处 摄影者: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1-01-25 浏览量:

  10月31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八届广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南海校区)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学生处翁小洁老师荣获二等奖的佳绩。



  据悉,广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一项参与面广、受关注程度高、影响力大的重要品牌赛事。本届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南师范大学)、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大赛分初赛和决赛,来自133所高校的363名辅导员参加初赛笔试环节,最终进入决赛环节的共有150名辅导员,分别来自112所高校,决赛现场观摩情况达1000多人次。



  本次决赛环节分为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两个环节,重在对比赛选手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考察。我校翁小洁老师在决赛中展现出了较强的思想政治理论功底与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理论联系实际,将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充分结合,最终为我校赢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翁小洁老师在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七年时间里,她始终坚持虚心学习,扎实工作,与学生一同成长,除了努力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学习,还不断学习心理学、教育学、职业规划等相关知识,前后多次参加省级骨干辅导员培训和省级心理健康专业老师培训,获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撰写并公开发表多篇关于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术论文,多次获得校级“优秀辅导员”个人称号。

  对于本次参加比赛,翁老师表示最大的收获在于通过比赛见识到了各大高校辅导员优秀风采,是一次难得可贵的学习和交流辅导员工作经验的机会,更是一次取长补短,不断提升自我的机会。  

  “德高为师,学高为范”,作为一名辅导员,除了要积极参与到大学生的生活中去,从学习生活、兴趣爱好、心理健康、职业规划等各方面入手帮助学生度过健康快乐的大学生活,还应该做到不断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和道德素养,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细微之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学生树立典范,当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将“立德树人”作为学校育人中心环节,全面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等文件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改革措施。学生处通过构建辅导员发展平台,竭力完善辅导员培训机制,努力开拓新时代下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充分保证“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