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辅导员培训”

信息发布者:阮利愉、胡亚晶 摄影者: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2-12-20 浏览量:

  为总结交流本学期学生工作的经验做法,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12月13-14日,学校在大剧院举办为期两天的2022年秋季学期辅导员培训。学校全体辅导员、学院书记(副书记),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全体人员参加培训,校党委书记冯小宁、副校长董汝萍出席活动党委副书记林达龙主持开训式。


图片1.png 

12月13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林达龙在开训仪式上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目的意义和培训计划,并对培训过程中防疫工作及课堂纪律提出了要求。

 

图片2.png 

开训动员之后,特邀心理分析博士,中国注册系统心理咨询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教师祝菡博士《心理危机干预原理与应用》主题讲座。在讲解过程中,祝博士通过大量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心理危机干预六步法,现场的老师更好地学习了心理危机干预流程和操作要领,提升了对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最后采取了互动环节,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台下的老师积极提出问题,祝博士耐心细致的解答,让全体受训人员收获颇丰。

 

图片3.png 

13日下午,冯小宁书记以《素质能力大赛 展示职业魅力的舞台 检阅日常工作的平台》为题,结合自己多年担任竞赛评委的经历,对历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和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内容和要求作了具体的解读以及应试经验介绍,让参加培训的人员对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大赛有了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冯书记还介绍了历届获奖的优秀辅导员的成长经历,鼓励辅导员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中仍要保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努力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冯书记强调:比赛是检阅日常工作的舞台,我们要珍惜每一次与学生的交集,努力工作,争取成为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的一员。

为总结交流学生工作经验,本次培训还安排了辅导员工作经验分享环节,来自各学院的7位辅导员代表,分别从新生入学管理、班级管理、奖助贷工作、评先评优、学风建设、心理学生案例分析、就业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分享


图片4.png 

自动化学院辅导员郭琳交流的题目是《“90后”的辅导员遇上与“00后”的大学生》,从“90后”与“00后”新生年龄差距较小的优势,如何转变在学生心中居高临下的严肃管理者形象,成为学生信赖的知心朋友,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图片5.png

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曹琪介绍了自己入职两年以来,从一名新辅导员成为一名得心应手辅导员的成长历程及收获体会。


图片6.png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谭安然围绕奖助学金评定工作如何做到公正、公平、公开,怎么才能做到勤沟通、乐沟通;如何配合家长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等方面介绍自己的工作心得。


图片7.png 

艺术传媒学院辅导员徐银银分享如何与心理问题学生及家长沟通,及时处理好一件危机预警事件的工作经验。

 

图片8.png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蔡丽雁介绍了如何指导毕业班学生做好就业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体会。


图片9.png

外语外贸学院辅导员凌晓萍主要从“学生管理要有温度、班级管理有尺度、班干管理有亮度”三方面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经验。


图片10.png

继续教育学院辅导员杨慧桃针对本学院学生的性格,如何根据《学生管理手册》制定班级管理制度,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等方面分享了继续教育学生管理的经验及做法。

培训活动中还安排播放了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的思政大讲堂中的胡波老师《谈开心灵》和李青山老师《高校辅导员职业规划概述》两名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的在线授课课程。


图片11.png 

接着,党委副书记林达总结回顾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工作情况,并对疫情防控、学生管理、迎新和开学典礼、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图像信息采集、学生医疗保险、奖助贷、国防教育、征兵、校团委、心理健康、艺术团等工作进行了总结讲评。


图片12.png 

最后,副校长董汝萍讲话,她对本次培训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董副校长指出,本期培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在疫情形势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校领导决定将培训现场调整至空间宽敞的大剧院,学工部立即进行周密细致的筹划,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进行现场布置和设备远程控制调试等工作,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培训,大大提高培训效果。虽然时间不长,但培训人员参与度高,培训内容丰富,培训效果好。

董副校长指出,我们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还任重而道远。此次举办辅导员培训活动,目的就是促进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最终实现个人的职业生涯和学校的科学发展两相宜,共进步。今后我们还将抓住学生思政教育工作队伍这个关键环节,着力配齐建强队伍,积极搭建辅导员发展平台,提高辅导员职业归属感,在职称评定、待遇上寻求突破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