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班风建设

学生工作学习材料

信息发布者:学生处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10-05-25 浏览量:

 

(一)辅导员的角色定位
    1.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工作者,组织者和指导者;
    2.大学生的认识导师;
    3.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辅导员就是要跟学生打成一片,做知心朋友。做知心朋友,才能深刻了解青年学生,才能正确辅导青年学生,才能教学相长,才能做好青年学生的人生导师,才能做好学生教育和管理的工作者,组织者和引导者。
    4.辅导员要充分扮演好“解惑者”的角色
    5.辅导员要处理好“管理者”的角色
    6.辅导员要发挥好中介作用
    要解决辅导员个体能力有限与学生需求的多样性之间的矛盾,其中一种方法就是辅导员要善于利用各种资源,发挥好中介作用。辅导员可以发挥高校各类专家的优势,借助专家的力量来满足学生的要求。在心理咨询、就业指导、人生发展规划等方面,如果辅导员自身难以承担指导的责任,那么就要充分依靠专业人员的力量。对于出现有关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及时转送专业咨询机构。完成“咨询者”、“导航者”的使命。
    7.要注意辅导员团队的角色组合
   (二)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及素质要求
    ⑴、辅导员的岗位职责
    1.要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作为辅导员,要及时了解掌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特别是要把握住大学生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尽量把矛盾和冲突等不和谐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维护好校园的安全和稳定。辅导员的工作归根到底就是引导学生的成长成才。
    2.要做好服务育人工作
    要配合学校为学生学习生活等营造良好的气氛,观察和了解不同学生的困难,主动为学生提供建议或及时为他们解难事、办实事。认真搞好学生的勤工俭学、减免学费、困难补助发放等工作。
    3.要注重思想教育与心理健康的有机结合
    辅导员要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做辅导员心一定要细,对学生集体和个别学生的思想状态和心理健康情况要做到心里有数。
    4.要增强大学生的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
    ⑵、辅导员的素质要求
    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的选聘,必须坚持“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标准,要具备“德才兼备、乐于奉献、潜心教书育人、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关心热爱学生,善于做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以及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
    1.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
    辅导员思想上不断追求进步,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仲要思想,要有这较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应用能力,工作中具有较高的政治敏锐性、政治洞察力和政治分辨力,坚持真理和服从真理,遵守宪法和法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教育方针,履行《教师法》和学校的规定的歌项义务。
    2.具有较强的综合业务素质
    学生个人遇到的思想困惑、心理障碍、人际交往、专业学习。发展方向、职业选择等诸多问题需要得到辅导员的正确引导,首先辅导员应具备较强的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历史学、职业咨询、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时间能力,其次辅导员要熟悉大学生的心理特征,掌握大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一般规律,“以学生为本”能够面对不同的对象、事情、场合,因材施教,采取不同的态度、手段、方法;再次,要求辅导员能够善于观察、勤于总结、勇于创新,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3.具有良好的健康素质
    正确认识辅导员的角色,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积极参加学生活动及社会活动,培养较强的责任心、事业心,培养与他人和谐相处的情绪情感,应成为集教育、管理、服务和小学科研与一体的教师
   (三)大学生思想特点的把握
    及时、全面准确地把握大学生的思想特点,正确认识教育对象和教育环境,做好学生思想改治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在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各种思想文化互相激荡的环境中,大学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受到各种思想文化的影响也明显增多,部分大学生还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思想问题。针对教育对象的新特点、新情况,探索符合实际的教育规律和方法,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1.环境变化的要求
    ①西方资产阶级的政治观念、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在影响着当代大学生。②是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而变化。③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④是随着高校教育体制的改革和发展。
    2.教育对象变化要求
    3.教育看自身各种的要求
    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结合的不够紧密,实效性不够强,不能有效、深刻地解释社会生活中一些与主流思想理论部合拍的现象,不能及时、有效地回答、解决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一些困惑与偏差。办了多少次学习班,谈了几次话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社会环境、各种条件、教育对象不断发生变化的今天,辅导员必须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方法上不断加以改进。
    4.把握规律性
    目标、内容、方法、途径,深入掌握大学生的个性差异、家庭背景、所处社区环境等因素。
    5.增强协调性
    树立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需要与外部环境相适应,实现高校、家庭、社会环境各方面力量。
    6.激发主体性
    广泛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最充分地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传统教育过程中,仅把受教育者单纯看成被动接受说服训诫的“客体”,是大学生做法,尊重受教育者,让受教育者更多参与到教育中来,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受教育者在教育者的帮助下自主发展。
    7.把握大学生思想特点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需要
    年龄、爱好、性格、家庭条件等方面的差异性,生理、心理、文化、思想和需求等特点,把握了大学生的思想特点,我们就可以根据对象、时间、地点,确定不同的目标和任务,进行爱国教育,而对另外一些人则可能主要进行遵纪守法教育,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找准目标,明确任务,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新生处于角色转换的适应期,稳定情绪、熟悉和理解大学生活,二三年级学生的焦点主要放在学习,毕业生最关注的热点则是就业,辅导员要了解大学生成长的这种阶段要求,好的思想教育,会起到事半功倍的积极效果;反之,则事倍功半,甚至导致教育工作的负效果。比如,“个别谈心法”、“日常观察法”、“活动检验法”、“理论学习法”等。
    8.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
    积极,健康、向上,但出现多样性、务实功利的倾向,学生从理想主义走向务实,入党的动机不够纯正,由集体本位价值观转向重视个人的价值和利益,在平等基础上彼此依赖,在互惠互利基础上互相理解,人际关系处理上,遵从秩序和规则,逐步大伯亲情和人情意识;在职业取向上,许多同学的要求才有意义,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活动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传统与现代、新与旧的观念不断冲突,大学生由于缺乏政治经验和实际锻炼,对现实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如就业、贫富悬殊、社会治安、公共卫生、“三农”问题没有充分的认识。理想的错误认识,其一是“无用论”。有人说“人生何必又理想,我没理想,不是也生活的很好吗?”其二是“实惠论”理想理想,有利就想;前途前途,有钱就图,其三是“分理论”使用的都是合理的,凡是合理的都是现实的。其四是“空想论”,“理想是火,现实是水、”“理想是天上的星星,”“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丑陋的、”“理想理想,不由你想、”“理想理想,一场空想。”
    9.民族精神振奋昂扬,但存在感性多于理性特点
    有一小部分学生对民族精神和民族优秀文化缺乏基本的了解和认识,浏览卡通漫画书多,阅读文史哲类书籍少,主动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少。同时在全球化的发展和文化的冲击下,个别学生出现思想蜕化,贪图享乐、崇洋媚外,国家和民族意识淡化。生活上追求享受,出现攀比消费、赶潮流消费等现象,缺乏艰苦奋斗、勤劳的意识,部分学生出现贪图安逸思想;偶像观错未,追“星”迫“款”,对奉献的人却敬而远之。
    10.公民遭道德观基本取向健康向上,但有知行脱节现象
    大学生的婚恋、家庭、幸福观等受到传统道德的影响在弱化,他们追求自我纯洁的爱情,对爱情充满浪漫主义情怀,对“婚外情”、“第三者”多角恋等颠覆传统道德的现象大多持否定的态度,迷信思想在部分学生中存在有相当影响,占卦、算命、拜神求佛、谈星象等。
    11.积极进取精神突出的同时,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有待增强
    12.社会时代的大背景
    多元并存的局面,部分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腐败、假冒伪劣和投机暴富等现象使部分大学生出现了困惑、迷茫和无所适从,这在沿海地区尤为明显。学生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的思想倾向,消解了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
    13.家庭环境的熏陶
    首先从家庭成员中开始并延续,都有“路径依赖”的过程。公务员及相关事业单位家庭的大学生政治意识较强,考虑事情周到,求稳求全;经商的家庭的大学生实倾向明显,政治参与意识不高,社会化程度较高;教师、医生等职业的家庭的大学生普遍好学,创新意识浓厚。不同地域的伦理观念、思维习惯、文化习俗、经济状况的直接或间接地对人的思想、精神和性格品质等产生延续的影响。而思维活跃,易接受新事物,思想观念相对多元化,竞争意识较强,来自农村的学生经济上相对贫困,交通、信息不畅,精神文化生活较贫乏,体系较为稳定,竞争意识较淡薄,更强调集体观念和艰苦奋斗精神。大学生普遍率真朴实重义轻利,集体主义情节浓厚
    14.不同年级的特点
    一年级大学生处于过渡适应阶段,思想单纯,可塑性和可变化性很强。会出现环境、学习方式、生活、人际关系的不适应。这些问题在入学后处于苦闷、压抑、焦虑、消沉的心理状态。二年级学生基本适应了大学的学习与生活,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确立,大部分学生对自身定位和发展目标有初步规划。三年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基本定型,趋于稳定,学生差异增大。四年级的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基本形成,思想较成熟,对社会问题的观察和思维能力有很大提高。个人前途,情绪较为矛盾、不稳定。集体主义观念更加的淡薄,对担任学生干部、参加集体活动的积极性集急剧下降,同学趋于关系紧张,喜欢单独活动,后期又因为同窗情谊相互依恋,希望以后工作中能够互相帮助。
    15.学生自我主观因素的影响
    学习成绩的诱导。成绩差的同学表现出缺乏进取心、自信心、出示悲观,优势甚至会出现自暴自弃现象。增强敬业精神、集体观念、自强创新意识和文化修养。随着心理和生理的快速发展大学生意识完善的愿望日益强烈。他们求知欲强、富有理想、思想活跃、政治敏感,吸纳并初步形成了许多积极向上的新思想和新观念,对他们形成正确思想和良好道德、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定型,可变性和可塑性打。“一个中心”、“两个矛盾”、“三个压力”。“一个中心”就是以自我成才为中心;“两个矛盾”就是自我期望值高与现实实现率低的矛盾、对环境高要求与自身低奉献的矛盾;“三个压力”就是学习、生活和就业压力。
   (四) 把握大学生思想特点的基本方法
    1.日常观察法
    2.日常观察的类型和方式
    3.日常观察的程序和步骤
    4.个别谈心法
    当代大学生独立意识越来越强,部分大学生个性突出,学校的管理规定未必能使之言听必从。它的特点是针对性强、灵活性大,能起到疏通思想、解疑释惑、联络感情、增进团结的作用。
    类型为:一是接近性谈心,指的是谈心者之间为了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共同勉励二进行的谈心;这种谈心一般在谈心者之间相互不了解的情况下采用。二是了解性谈心,三是帮助性谈心,就是针对谈心对象的思想问题进行耐心地纠正错误倾向,提高思想认识二进行的谈心;这种谈心,是对于同学有了缺点、错误,对某一问题发生认识上的偏差,老师给予关心、安慰、问候所进行的谈心;这种谈心,能使对方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步骤:一是谈心前准备,要翻查对象的经济调查表、学习成绩单等,并向同学了解其平时表现、性格特点等相关情况。二是老师应从了解情况入手,有针对性地积极引导,同时要掌握分寸、以诚待人,通过运用表情、语言、动作等技巧,从而达到谈心的目的和效果。三是谈话后跟踪。
    5.个别谈心的方式和技巧
   个别谈心事已“一对一”的谈话方式。辅导员要保持冷静的头脑、清晰的思路,表现出很好的修养、耐心、爱心和期望,第二是观察对方的反应,随机应变,适当换位思考,第三,可以运用表情、语言、动作等方面的谈话技巧。第四,从方法和精神状态找原因,学会减压,表示理解支持;对于干部、党员则可恩威并重,比普通同学更加严格要求;对于初犯的学生可以予以疏导,告诫其积极改正、不要重犯;而对于表现镇定老练的再犯者,给予严厉批评和处罚等。
    6.活动检验的类型与方式
    7.活动检验的指标与程序
    思想素质,主要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治素质,主要考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倾向;道德素质,主要看社会主义道德、共产主义道德的表现;心理素质,主要考察心理健康状况和心理承受能力。
    8.理论学习法的类型
    9.理论学习的技巧
    10.学生班级是学校工作的最基层单位,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11.总体建设目标
    党支部要成为学生群体的核心,要具有坚强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要认真做好党员的吸收、发展、培养工作,做好学生的思想指引,激发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团支部通过开展团员的教育,进行骨干培养,未党组织输送人才。笛卡尔原理是目标和实施计划的成功秘诀。①书面描述希望达到的目标。②将整个工作分割成若干部分,将大目标分解成若干小目标。③根据优先原则,按照任务的紧要程度和完成工作的逻辑顺序将各个工作进行排序。④完成各部分的工作,并对工作效果进行检验。班级和团党组织干部不仅是协助辅导员处理学生事务的助手,更是学生、班级与学校之间沟通的桥梁,是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中坚力量。成员搭配、队伍骨干选拔与培训,队伍考核与激励三方面的工作。班级可设置信息委员、实践委员、安全委员、科技委员、心理委员、班刊主编等职务。同时又为下属设立坚定的远景目标,带领大家共同奋斗。
   (五)队伍骨干的选拔与培训
    1.学习成绩
    2.工作能力
    3.群众关系
    4.道德品质
    5.合作精神
    6.发展潜力
    7.队伍考核
    作为一种压力管理方法,通过增加心理压力,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作为一种绩效检验方法,通过多角度的评测,能更好的分析长处和不足,总结一段时期的工作。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群众满意程度。坚持从学校相关部门及学院领导、班级干部、班级同学和自身多角度出发,采取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重点考核学生干部的思想品质、生活自律和工作表现等方面,以考核促建设,形成了一支精干高效的学生干部骨干队伍。
   (六)制度建设是保障
    学生生活、学习、班级事务、队伍建设、支部活动等方面。学习类制度有考试纪律、班刊投稿办法等。生活类制度有寝室卫生条例、寝室安全制度等。班级事务有财务制度、应急基金申请制度。队伍建设有班委职责、班委改选制度、班委考评制度。
    1.明确制度
    2.确保制度的合法合理性
    3.摆脱制度的单一面貌
    4.树立制度的“外在”权威
    5.对制度执行进行有力监控
    6.将制度内化为每个成员内心自觉地遵守
   (七)文化建设时主线
    制度建设、各类活动、班级风气、寝室文明、学生精神等方面。
    1.丰富的智能文化活动
   “活动创新”是一种“要求”,班级电影周放映《阿甘正传》、《以父为名》、《肖申克的救赎》、《律政佳人》等
    2.独特的品牌文化活动
    3.人心凝聚
    4.建立班级独特的视觉识别系统
设计自己的班徽、班级口号,将他们应用到室内布置、宣传栏、信纸、服装、旗帜等方面
    5.让文化建设成为每位学生的事情
    6.以学生为本
    普通学生知识班级的附属品时,学生会对班级失去感情,人心涣散。所以“以学生为本”是很重要的,文明礼仪教育、诚信教育、安全教育等,互帮互助,互相尊重,共同进步。
   (八)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
    大学时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最经常、最常见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以其空间上的全面性、内容上的针对性、力量上的群众性、方法上的灵活性,在引导和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以及和谐人际关系等方面发挥着其他教育方式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以宿舍、党团组织、班级和学生社团为载体,从学习、生活细微入手,对高校学生的政治素质、思想品德、心理健康以及其他养成教育进行潜移默化影响的一种教育手段。
    1.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是神话大学时思想政治论教育的关键
    沟通和理解,靠和风细雨、细致入微的说服和帮助,学生出现专业思想问题、心理危机事件、对学校管理有意见等,绝不是单纯的、暂时的、偶然的,不是学生个体的问题,二是随时可能想长期性、群众性问题转化,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学生思想发展的层次性和个体差异性,尊重学生思想实际,正面应对学生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吧思想政治教育做到每一个学生的身上。
    2.教育引导与行政管理向结合,以教育引导为主
    严格制度,按章办事,才能使学生按照当代大学生的规范和准则约束自身言行。
    3.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以隐性教育为主
    大学生的思想、观念,达成共识,努力创造一个和谐、民主、平等的氛围,广泛开展双向交流,交流中把握学生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学生喜闻乐见的方法,如网络教育、演讲辩论、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
    4.外在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以自我教育为主
    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把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起来,发挥各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的作用,发动学生自己组织活动,制定条例、检查批评、落实措施。学校要尽力为下属提供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条件,疏通学生参与教育的渠道,让学生参与学生事务的决策、执行和监督。
    5.正面教育和反面教育相结合,以正面教育为主
    6.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环节
   “两个着力点”,把好“三关”,抓住“五个环节”,“两个着力点”是指抓好学籍管理和学生宿舍管理,“三关”即形式与政策教育关、入学教育关和毕业教育关;“五个环节”指的是奖惩评定过程中、重大节假日和纪念日、学生出现困难时、学生有建议和意见是、学生出现上下情绪时等环节。
    7.“两个着力点”是开展形式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突破口
    学生宿舍是学生生活和学习的主要场所之一,是大学生生活时间最多、自由度最大的地方,因而也就成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只有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宿舍管理制度,建立起强有力的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管理机构,结合学生宿舍出现的问题不断加强教育管理,才能把学生宿舍建设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理想环境。在社区学生党员中轰轰烈烈地开展着以“树好一面旗帜,唱响一种旋律,办好一件实事,奉献一片爱心,带好一帮同学”为核心内容。
    8.“五个环节”是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利时机
   大学生活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过程都可以成为教育的良好时机,而奖惩评定过程、重大节假日和纪念日、学生出现困时、学生有意见和建议时、学生出现思想情绪时这五个环节是带有规律性地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有利时机。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