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心理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信息发布者:周永霞 摄影者:心理咨询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7 浏览量:

 作者:周永霞           摄影者:品牌中心、广科院心协           审核:乔蕾臻  

2019年12月13日下午,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邱鸿钟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邱教授围绕“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预防与干预处置”这一核心主题,全面分析了近年来高校心理危机事件的特征,分享各类校园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置经验,并与我校师生深入探讨如何在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中将心理危机事件预防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党委书记陈道华、学生处相关人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2019级各班心理委员均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学生处处长林达龙主持。

image.png


(图为学生处处长林达龙)

  首先,邱教授用详实的统计数据向我们介绍了我省高校近5年重大心理危机事件发生的情况,从时间分布、性别比例、学历层次、年级专业分布等各个方面分析了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发生的原因和特点,建议结合不同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image.png

(图为邱鸿钟教授)

image.png

(图为邱鸿钟教授和参会全体师生)

邱教授还通过分享具体案例,就如何提高校园心理危机对象的识别与预防能力提供工作指导。他提出,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工作要以我国精神卫生法作为基准,贯彻落实其中的相关原则和明文规定;建立精细管理的安全监控机制,不仅要保持学校各工作部门间的协同合作,还要保证家校之间及时的沟通联络,凡发现符合心理危机干预的对象,应按既定程序进行处置,通过家庭、学校和医院的多方配合保证学生的生命安全。

image.png

(图为党总支书记及辅导员们)

最后,我校师生就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向邱教授提问,邱教授用他渊博的医学和心理学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为各位老师、同学们答疑解惑。为我们如何提高校园心理危机识别与预防能力厘清思路,也为我们未来如何处置心理危机事件指明方向。

image.png

(图为邱鸿钟教授与校心理咨询中心吴文珍主任的互动)

image.png

(图为邱鸿钟教授与19级心理委员的互动)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