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心理咨询中心

2019-2020学年度第二期心理委员培训

信息发布者:周永霞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量:

2019112015:00-16:30,学校心理咨询中心3201召开2019-2020第一学期第二次心理培训会议。

参加人员为心理咨询中心吴文珍老师、2019级各班心理委员以及广科院心协成员。

image.png

(图为吴文珍老师)

image.png

      (图为19级心理委员和广科院心协成员

image.png

培训内容有:

一、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

 1.新生入学适应问题

 2. 学习方面的心理问题

 3.人际交往方面的心理问题

 4.恋爱与性心理问题

 5.求职择业及个人发展方面的困扰

 6.个性及情绪方面的问题

 二、了解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方式

1.行为观察法

   2.面谈诊断法 

 3.心理测验法

 4.心理健康普查。

三、如何处理

 1.坦然面对   

 2.不要急于“诊断”  

 3.转移注意  

 4.生活规律   

 5.不要忌讳心理咨询

四、心理咨询原则

1.保密原则

2.积极关注原则   

3.助人自助原则 

4.来访者自愿原则 

5.时间限定原则

6.感情限定原则

五、常见误区:

  1.害怕被同学说成“有病”  

  2.害怕被咨询老师看成不正常

  3.咨询老师解决不了我的心理问题

  4.混淆药物与心理

六、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

  1.提高自己的心理调节问题

  2.学习用健康的思维方式替代不健康的思维方式。

  3.学会减压的方法。

七、心理咨询的技巧

1、积极关注:认真聆听,并作出语言和肢体动作的配合。

美国心理咨询学家基伯森曾言:好的关注表现了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全神贯注,而差的关注则表现了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心不在焉。

2、倾听。学会倾听是心理咨询的先决条件。

3、沉默。沉默可以是尊重与接纳的表示,也可以是自我反省的需要。少说教别人,多认同他人的观念,多体验其感受,设身处地。

4、宣泄。是来访者将淤积已久的情绪烦恼与精神苦恼倾放给心理咨询员的过程,是这一种发泄痛苦的方式。可给来访者带来极大的精神解脱,使人感到由衷的舒畅。

5、探讨。指心理咨询员帮助来访者积极认识、思考其成长中的挫折与障碍的过程。多提问、少评论,多鼓励,少将个人意见。

6、质问。指心理咨询员对来访者的认知方式与思维方法提出挑战与异议的过程。伊根认为:质问已日益成为心理咨询的核心成分,它促使来访者发现其言行中的种种自我挫败表现,并努力加以克服。

7、行为操纵。指心理咨询员对来访者自我发展与自我向善的努力与否所予以的奖励与惩罚措施。

8、自我披露。指心理咨询员通过与当事人分享其个人成长过程中的成功与失败经历来推动来访者认识自我、发展自我的努力。

八、心理危机干预

心理危机干预——是指采取紧急应对的方法帮助危机者从心理上解除迫在眉睫的危机,使其症状得到立刻缓解和持久消失,心理功能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并获得新的应对技能,以预防将来心理危机的发生。

通过最后会议,让同学们了解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疾病,以及我们遇到疑似患有心理疾病的同学我们应该采取怎样有效的措施帮助他们,避免他们做出威胁自己和其他同学的行为。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