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心理咨询中心

“减压赋能,向心而行” 23级新生心理健康讲座

信息发布者:蓝歌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23-12-12 浏览量:

2023年12月8日,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新生军训心理健康讲座”于学校大剧院演讲厅内举行。讲座于上午9点开始,直至下午5点30分结束。

在长达6个小时的时间里,心理咨询中心四位老师围绕新生压力情绪管理主题,根据23届大学新生的心理发展特点与压力现状,分享了他们对于压力管理和心理健康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引导新入学的大学生正确认识这些问题,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应对策略。各学院23届新生共计24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image.png

吴文珍主任讲座现场

 

在讲座中,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吴文珍老师向23级新生介绍了大学生情绪的特点、大学生健康情绪的标准,提到了大学生情绪活动具有冲动性、爆发性特点,要尤其注重负面情绪来袭时的调节。吴主任向新生讲解介绍心理学中ABC艾里克斯情绪管理理论,增强了大学新生对于压力情绪的管理意识与能力。



image.png

刘天律老师讲座现场


刘天律老师介绍了处理情绪的常见误区,以案例故事的方式向新生讲解了修正不合理信念的方式。刘老师将合理情绪疗法拆解为三大步,逐步讲解各步骤的具体方法,帮助学生深刻理解不合理信念的危害与调节方式。


image.png

王磊老师讲座现场


在讲座中,王磊老师向大家介绍压力过大时身体会出现的警报信号,并发布专业版PSTR心理压力测试供大家参考评估,有助于学生了解自身所处的压力水平,积极关注身体的压力信号。


image.png

蓝歌老师讲座现场


蓝歌老师提到压力有不同的类型,注意急性压力与慢性压力的区别。并向全体新生同学们介绍了与动力有关的耶克斯道德森曲线,讲解如何在适度压力状态下释放出最大工作效能的方法案例。

本次心理健康讲座为全体新生的心灵进行了一次深度“按摩”,通过生动案例,引导新生发掘自身力量,管理好情绪和压力,疗愈自我,切实有效地帮助广科大23届新生在大学生活中面对学习、生活等各种压力,学会自我心理调节,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所有参加讲座的新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学到了很多之前从未了解的心理学知识,可以很好地指导自己今后的大学生活心理咨询中心各位老师深厚的专业素养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广科大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认可,深信自己将会在广科大度过一个充满幸福感的、充实的、健康的大学生活。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