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心理咨询中心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23级心理委员培训会议圆满结束

信息发布者:王磊 摄影者: 发布时间:2023-11-01 浏览量:

为促进我校班级心理委员队伍专业水平与技能的提高,心理咨询中心于9月27日至10月18日对广州校区2023级心理委员和广科大GKD校心联协会全体成员召开了此次心理工作技能的培训。


image.png


在这次的培训中,吴文珍老师为我们全面解析了广科大GKD校心联协会与心理委员的职责及工作要求,其核心目标在于深化我们对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解和实践。老师着力强调了几个关键要素:积极推广心理健康知识,掌握自我心理调适的基本技巧,以及严格遵循保密原则的重要性。这些要素构成了我们工作的基石,指导我们如何有效地促进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吴文珍老师还特别关注了班级心理委员和校心联协会成员的职责。她强调,我们需要时刻关注同学们的行为变化和异常表现,通过及时安抚稳定情况,并及时向辅导员报告。这种三位一体的应对机制,能够确保我们的学生心理健康得到全方位的关注和保障。此外,吴文珍老师还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实用的工具——班级晴雨表,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评估班级内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通过晴雨表的记录,我们可以及时发现并解决潜在的心理问题,从而确保广科大GKD校心联协会和心理委员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做好心理健康相关工作。

 

image.png


在王磊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深入学习了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处理方法。王老师特别列举了许多例子,以强调情绪问题的重要性。王磊老师强调,极端的情绪问题是一种严重的心理问题,如果我们发现身边的同学出现类似的症状,我们应立即向老师报告,可尽早帮助同学们。也告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关注自己的情绪变化以及同学的心理健康问题,并且能够在早期阶段给予合适的支持和帮助。


image.png


蓝歌老师给我们讲解了系统且专业的心理咨询技巧,这对于培养心理委员和心协成员的咨询技巧能力至关重要。老师不仅强调了心理咨询的本质,还教授了我们如何正确倾听,避免不良的沟通方式,进一步突显了倾听的重要性。蓝歌老师在培训中详细阐述了如何培养共情力,使我们能设身处地地理解倾诉者的情感和需求,关注Ta们的情绪,并深刻体会到共情在沟通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这不仅有助于建立信任,还能增加沟通的有效性,为倾诉者提供支持和安慰。此外,蓝歌老师还向我们传授了如何扮演好心理咨询师这一角色。她强调,我们需要用正确的模式去安慰那些身处痛苦中的人。这种模式包括适当的语言表达,以及能给予希望和鼓励的非语言暗示。心理咨询师的适当表现可以大大提升倾诉者的信心,帮助他们在困难时期看到光明。通过培养共情力和正确的沟通技巧,能够更好地为需要的人提供支持和帮助。

 

此次培训会的召开,使各班心理委员与广科大GKD校心联协会全体成员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强化了责任意识,增长了心理相关知识储备,有助于掌握更多专业的沟通技巧和心理调适方法,为促进班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营造和谐的学习环境起到了助动作用。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