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新闻动态

外语外贸学院开展《商务英语翻译》教学公开课

信息发布者: 摄影者:孟继燕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量:

2021年5月19日上午在1栋教学楼1203教室,外语外贸学院国际商务管理教研室组织了一场教学公开课。本次公开课是2019级商务英语本科1班,由曹轩老师讲授《商务英语翻译》课程中的“旅游翻译”。我院二级督导张茂林副教授参加了公开课,并给予指导。

培养学生翻译中的“全局意识”(6W1H)是本次公开课的核心。曹轩老师以央视纪录片《美丽中国》(Amazing China)中的Ice Flower为导入部分,引导学生感受我国的自然景观之美,并以6W1H模型来阐释旅游文本的汉英语言特点及文本的功能与目的,从而使学生掌握正确理解汉语原文、并依照翻译目的、对象和场景等形成恰当译文的技能。

图片1.png

曹老师还组织学生展示了小组翻译作业,逐句讲评学生的译文内容、针对遇到的翻译问题及时提出解决的策略。通过训练,学生意识到掌握翻译基本理论和技巧重要性。曹轩老师在点评后,给学生翻译场景模拟,如“清晖园门票上的景点介绍需要出英文版,清晖园博物馆工作人员请你将原文翻译为英语,在真实场景中的考量因素有哪些”,这不仅帮助学生充分地了解了真实翻译中的限制因素,而且增强了学生对翻译职业的认知。

曹老师有较强的专业能力,本次公开课内容丰富,教学效果良好。参与本次公开课的老师还有我院孟继燕、廖丽萍老师等。外语外贸学院将持续开展教学公开课,以此增强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外语外贸学院的教学质量。

图片2.png


图片3.png

关注微信号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粤ICP备20000181号-1 网站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  新媒体内容审核: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