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共青团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委员会改革自评报告

根据团省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广东省高校共青团改革自评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要求,共青团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委员认真开展改革落实情况对照检查工作,现将自评报告整理如下:

一、自评情况

(一)政治教育机制

在政治教育方面,学习贯彻中央、团省委从严治团相关精神,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和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推动“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方案”,号召校院两级积极参与,建设一直让当党放心、学生满意的队伍。

各支部定期将专题学习情况录入智慧团建系统,我校专题教育学习录入情况一直保持在80%以上。我校在推优入党方面已经制定了规范的入党积极分子推优工作机制,且经团学组织规范程序入党比例达50%。

“青马工程”培训方面,我校已经建立了“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培训机制,团学干部占比达到了60%。我校团委主要通过学生代表讲授学习心得、党史教育、讲座、团学知识比赛等多种方式对我校青年团员进行思想教育,使团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二)实践教育机制

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领广大青年树立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我校通过青年志愿者协会平台,推动我校志愿者深入社区服务活动。我校近一年志愿者活动项目达50余场,每一场活动均由i志愿系统记录保存。

我校在“扬帆计划”、“展翅计划”等方面积极进行宣传,建立就业困难“一对一”精准帮扶政策;青年创业创新方面,我校近两年在“攀登计划”、“挑战杯”等比赛项目中取得重大突破,仅去年一年,我校荣获“挑战杯”三等奖以上的作品达14个,“攀登计划”项目获批两项。

(三)组织建设机制

学生会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学代会,严格按照《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学生会章程》的规定管理学生会。学生社团方面,我校团委坚持每年向学校党委汇报一次工作2021年秋季学期,全面规范了社团年审工作,根据我校《社团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开展指导老师全校公开竞聘工作,严格规范社团工作。

(四)保障支持机制

组织学习团中央的各项精神,推动党建促团建工作深入开展。2020年的党建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中均涉及团的建设内容,学校党委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例会研究团的工作,真正做到党委有号召,团委有行动。

学校高度重视我校团委工作,校团委部门独立设置,不与其他工作部门合署办公,且学校按照人均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划拨校团委日常工作经费。

二、存在的不足

(一)青年大学习学校参学率较低

我校青年大学习近几期全省参学率的公布名单中位置靠后,学习率未能达到50%主要原因是我校专科层次学生占比较高,在外实习学生比例大,在校本科学生人数少,故在整体本科院校参学率排名较后。

(二)团员志愿者证注册率较低

我校在校团员注册志愿者率未达到100%,团员均有注册。我校团员志愿者服务时长总体符合要求,超过20小时,团员志愿者时长未达标的人数较少

(二)第二课堂学分未实施

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教务处和学生处制定了部分关于第二课堂学分的制度,但是未涉及到我校团委。故我校团委未指定第二课堂学分相关制度。

(二)教师团干部

教师团干部在课时计算、职称评定、职级待遇等方面未制定专门的保障政策。相关评选机制需参考我校人事处制定的《教师职称评定方案》

三、整改工作计划

针对青年大学习学习率的情况,我校团委高度重视,经过多方面学习研究,正在不断创新学习方法,争取在本学期内参学率超过50%;

针对小部分团员志愿者证注册率较低的问题,我校正在研究宣传方案,争取今年新生的志愿者证注册率达到80%以上;

针对第二课堂学分制方案的制定,我校团委将积极进行相关制度的考核并尽快拿出方案上报学校研究和讨论;

针对教师团干部职称评定等方面,我校团委将积极与我校人事处协调,争取早日将相关政策落实到位。

上述为我校团委总体自评情况汇报,如发现上述自评情况存在弄虚作假,请向团省委反映。团省委监督邮箱tsw_jiwei@gd.gov.cn。

 


 

 

共青团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委员会    

                                                                                                  2021年10月19日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1-10-21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