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关于组织参加广东省2024年国家安全教育微视频校级大赛的通知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即将迎来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增强广大高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切实维护国家安全思想根基,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国家安全基金会将联合举办2024年国家安全教育微视频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承办单位:共青团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委员会

协办单位:校团委信息宣传中心

 

二、大赛主题

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三、大赛内容

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及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的微视频创作大赛。

四、大赛安排

时间

活动时间:截止至2024年3月20日

参赛人员

全体在校学生(专业不限)

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要求符合法律法规、内容健康向上、主题包括:反间谍、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科技安全、海洋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粮食安全等,充分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内容以及创新引领10周年的重大纪念意义。每所高校须选送2-5个优秀作品,作品主题原则上不能重复。

2.参赛人员以微视频含抖音短视频、动漫等的形式参赛,可以从多个角度、多种层次充分挖掘内涵,呈现主题。

3.参赛人员可以个人或者组队的方式参赛,组队人数不超过5人。参赛人员队伍限报1名指导老师。

4.参赛的微视频作品时长不超过3分钟,动漫作品不超过2分钟,拍摄清晰,内容提倡配字幕,参赛作品的电子版文件格式应为MP4格式。视频一般压缩在200M以内。

5.参赛作品若使用他人肖像或者照片元素,必须规范注明来源,并取得所有权人的授权。大赛组委会只负责审查参赛作品质量,作品所涉及的版权等问题由参赛人自负。凡涉嫌抄袭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作品,自然失去参赛资格,该作者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评审方式

由协办单位工作部门负责人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组成评审组,评出各项奖项。

 

评分标准合计100分

1.视频内容满分55分)

1思想内容能紧紧围绕主题,内容充实具体,生动感人。20分

2给人以启迪并与主题契合。形式新颖,理念创新,生动感人,反映客观事实,体现时代精神。20分

3内容镜头切换是否自然、背景音乐是否搭调)。(15分

2.画面和谐满分10分

3.语言表达满分35分)

1画面播放时是否清晰流畅,字幕字体、大小是否与画面和谐。10分

2作品内容表达准确、流畅、自然。10分

3作品的表达能力讲述故事时是否能在一定时间内表达清楚视频内容,思想观点,说出自己的心得体验5分)

4综合印象:画面富有艺术感染力。5分)

5效果:表达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号召力,能勾起观看者的共鸣,有将对受众的吸引力转为行动力的效果。5分)

 

作品报送方式

本次大赛统一由校团委组织对参赛作品进行资格审查。于3月20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和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1213)。参赛者请于2024年3月20日前将参赛作品及附件“广东省2024年国家安全教育微视频大赛”作品推荐表(学校意见栏部分先不填)投递至邮箱:gkxtwb@163.com

 

奖项设置

各奖项奖金设置如下:

一等奖3名

二等奖4名

三等奖5名

优秀奖7名

 

 

 

五、其他事项

参赛者须实名参加,所有参赛作品须为参赛者本人或团体的原创作品,并经原创作者或团体同意参赛,作品未正式在任何渠道公开发表过。

参赛者无需支付报名费等任何费用。主办方不委托任何机构和个人组织举办任何与大赛相关的有偿服务。

主办单位将组织举行大赛颁奖典礼,省有关部门领导、相关高校专家学者将出席典礼,对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奖。

作品的版权归创作者所有,主办方拥有作品相应的传播使用权,有权对作品包括但不限于举办巡展和在公交、地铁、社区、学校、机关、工厂等场所宣传推广,作者享有署名权。

作品的创作禁止使用任何AI人工智能类软件工具或平台生成的内容作为作品的主要部分,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凡提交作品的参赛者,均视为同意上述条款。主办方有权根据实际情况对大赛有关事项进行调整,大赛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

严禁剽窃、盗用他人的研究成果、文字或其他创作成果,抄袭者负法律和道德责任。对于抄袭行为,将采取相应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取消参赛资格、公开披露抄袭行为、追究法律责任等。希望参赛者自觉遵守创作规范,共同维护诚信与公正竞争的环境。

)该比赛校团委收集的所有作品,将推荐至我校品牌运营中心,参与2024年国家安全教育微视频大赛校级前期评选。

六、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校团委办公室

联系方式:  020-87418705

 

 

 

 

附件1:广东省2024年国家安全教育微视频大赛作品推荐

 

 

 

 

共青团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委员会

2024年3月8日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4-03-13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