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中华诗词,魅力永存——中国古典诗词的生命精神与哲学智慧讲座

为帮助广大师生更深入了解中国古典诗词的文化内涵,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诚邀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蒋述卓,于1222日下午在广科大剧院开展一场主题为“中国古典诗词的生命精神与哲学智慧”的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团委书记翁小洁,以及各二级学院的团总支书记、教职工和学生代表。



在本次讲座中,蒋述卓教授首先从两个角度向大家解读中国古典诗词:一是从生命精神的角度理解古人的生命探索,二是从哲学智慧的角度去领会古典诗词的思想意蕴。



其次,蒋述卓教授认为可以从“伤时”“叹生悲世”等方面去了解古人的生命精神。如“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是诗人杜甫经历苦难后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此外,蒋述卓教授还通过“化悲为健”“化困为通”等方面分析了中国古典诗词所体现出来的哲学智慧。



讲座最后,蒋述卓教授总结道:古人通过诗词对时间和人生际遇等的思考,表达了他们对社会和人生真理的探索。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诗词这一载体去触摸和探索古人的心灵和精神。


本次讲座圆满结束。蒋述卓教授在讲座中所深刻阐述的中国古典诗词的生命精神和哲学智慧,不仅让同学们从不同的视角感受到中国古典诗词的独特魅力,而且还有利于让中国的古典诗词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也为校园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撰稿人:邓超英 娄皓文

图片拍摄:黄可 叶怡敏

初审:余秋茹 刘丽萱

终审:翁小洁 范琳琳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01-07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