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大学生讲坛——健康学院】徐心妍同学:内卷、躺平与资源分配的平等

  2021年12月20日晚,由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主办的“大学生讲坛”继续在图书馆新书发布厅进行。本次主讲人是来自健康学院20级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班的徐心妍同学。徐心妍现任20级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班班长,校艺术团管弦乐团副队长、古筝队队长,获校一等奖学金,其演讲主题是“内卷、躺平与资源分配的平等”。

       c46d5c3c09805b87c0a1cb28f6d07e5b_

  “宁可累死自己,也要卷死同学。”如今“内卷”“躺平”已经成为学生们用于相互调侃的高频词汇,同时也是两种颇受关注的社会现象。本次演讲,徐心妍同学从资源分配的角度为观众们分析内卷和躺平这两种社会热点问题产生的原因。她认为内卷和躺平虽然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态度,但二者产生的原因是相同的,二者都源自于我国资源中心化分配方式所塑造的竞争性社会。在这样的竞争性社会中,为了获得优质资源,就需要进行持续的、有时甚至是恶性循环似的竞争,这就是“内卷”;而那些无力参与竞争或者被竞争淘汰出局的人就只能“躺平”。而要减缓这两种社会焦虑,优质资源去中心化分配或许是一个值得思考的方向。徐心妍同学的演讲别开生面,从特别的角度为学生观众分析了两种社会热点问题。

  

  撰文:韦朝鹏

  审核:韦朝鹏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01-07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