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名家讲座】赵泓教授:少年中国与现代中国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对新时代新青年的认识,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于12月15日下午在广科大剧院开展了一场名为“少年中国与现代中国”的讲座。我校邀请到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赵泓教授。赵泓教授曾任南方日报出版社新闻编辑室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学术兼职有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新闻学会常务理事、国务院学位办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广东数字出版专家库专家等。长期从事新闻史、编辑出版理论与实务研究研究。本次讲座由校团委专职老师华慧主持。

    讲座开始,赵泓教授向全体学生阐述理想与情怀的意义及作用。他说:“青年是中国最积极,最有生机,最有希望的力量。”在川流不息的时间之河里,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但跟党走始终是不变的主题,永奋斗始终是不变的旋律。

    随后赵泓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工读互助运动以及少年中国学会成立的动因。赵泓教授谈到,当时少年中国学会创始人认为,老一辈的道路行不通,中国青年迫切需要走出自己的道路,周太玄、王光祈、邓中夏、李大钊、毛泽东等灵魂人物纷纷加入学会,但需要具备奋斗、实践、坚忍、俭朴的品质。同时,少年中国学会还需践行振作少年精神、研究真实学术、发展社会事业、转移末世风气的四项宗旨。

    最后,赵教授强调。这些灵魂人物无一不是具有宏大理想的青年,中国青年正是抱有这种救国理想与爱国情怀才能成为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甚至是一代伟人。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更加坚定了同学们今后对学习生活的理想信念,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新青年!





撰稿人:何熙文 张海佳

图片拍摄:陈新锐

初审:余秋茹

终审:翁小洁 范琳琳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1-12-17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