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大学生讲坛—建筑与工程学院学院】曾庆渝同学:没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2021年11月26日晚,由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主办的“大学生讲坛”第五讲在图书馆新书发布厅进行。本次的主讲人是来自19土木工程2班的曾庆渝同学,现任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副书记,班级副班及团支书;其演讲的主题是“没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此次讲坛由校团委广播站的何子盈同学主持。

  网站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讲坛上,曾庆渝同学首先给大家分享了缉毒警察、边防战士、医护人员、消防战士、中国军人的一些相关内容,通过列举相关事件告诉同学们,每个职业都是神圣的伟大的,他们在这些看似平凡的岗位中,其实都在做着不平凡的事情。选择这些职业的人就已经比大家勇敢许多了。接着,通过以上例子,让主题的进一步深化,指出同学们目前的美好生活都是那一批批无私奉献,默默替同学们负重前行的人换来的,作为当代青年,同学们应该做到对警察、对医护人员、对军人等等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多一点敬意、多一点尊重、多一点理解。不要觉得他们的付出是理所应当的,可以任意挥霍。英雄也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烟火的“圣人”,他们也与普通人一样,有血有肉有温度。最后曾庆渝同学提出,应当一起向那些即使在和平年代也愿意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毅然挺身而出的人致敬!因为有他们守护的每一个夜晚,都是“平安夜”。

  许多人在餐厅里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在我们现有的年纪,做我们该做的事情,尽我们能尽的力,才能无愧于青春,无愧于为我们付出的人。

  图书馆里的人们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互动环节中,有几位同学分享了一些自己的想法。第一位同学提出他认为现在的岁月静好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但是不能觉得是理所应当的,也要学会换位思考,要给那些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减负,要换位思考。第二位同学提出要尊重他人的付出,不要因为自己觉得无关紧要、不理解,就贬低他人的付出,因为大部分的人都是牺牲了自己的时间,来为社会、为大家做了他们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图片包含 室内, 女人, 站, 看着

描述已自动生成

  

  指导老师发言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管好自己,什么是可为的,什么是不可为的。要积极配合工作:往大的来说,不要成为社会的负担,积极配合国家的方针政策、做个合格的好公民;往小的来说,要积极配合班干、老师的管理,不要成为班级的负担。

  与此同时,第一我们也要学会相信别人,学会换位思考,尊重每一位默默付出的人;第二我们的美好生活源于每一位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但我们不能一直给他们增加负担,要学会给他们减负,为他们也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说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比如说认真读书,为以后出社会储蓄力量。

  

校团委广播站主持人:何子盈同学

  

  

  撰文:曾庆渝

  摄影:林振宇

  初审:曾庆渝

  复审:卢玉花

       终审:翁小洁 范琳琳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1-11-29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