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钟文婷同学:请停止和别人比较

2023年4月25日,21国际贸易本科1班的钟文婷同学,为同学们带来的是主题演讲是“请停止和别人比较”。

图片 1

“请停止和别人比较”通过《一味攀比,只会徒增烦恼》、《人不理解,不在意》、《人生的意义在于,接纳自己》、《阅己、越己、悦己》四个部分来讲。

第一部分引入一篇寓言故事,来讲解,《菜根谭》说:“用心计较般般错, 退步思量事事宽。”我们每个人都想活成别人的模样。其实,生活中的许多烦恼,都源于我们盲目地和别人攀比,而忘了正视自己的生活。适当比较,是一种动力;但一味攀比,是一场灾难。

图片 4

第二部分引入了三本书分别为《无声告白》、《三毛》、《菜根谭》,其中详细的讲了《菜根谭》“水暖水寒鱼自知,会心处还期独赏”意思是说,水的冷暖鱼儿自己知道,只要自己能心领神会就行了。在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你背后流的汗水,别人也许看不见;你暗地吃的苦头,别人也许想不到。人有七情六欲,不被他人理解时,困惑和苦恼不可避免。但若是因此一蹶不振,只会偏离正道,使得自己的定位,更加模糊和混乱。所以,与其争辩,不如改变。略过别人的眼光和嘲讽,不管别人认不认可,坚持做好自己,就是君子的所为和修行。


图片 2    

最后“阅己、越己、悦己”中“阅己”认清自己,才能重建生活。“越己”优于过去的自己,未来才可期。“悦己”取悦自己,才是最好的自律。

讲座开展顺利完成,同学们都赞同钟文婷同学的演讲内容,最后也获得了阵阵掌声。这场讲座的意义是让更多同学们停止内耗,成为自己,而不是为别人而活,不断接纳自己,让同学们能知道如果你能专注于个人水平,并在此基础上努力提升自己,你真的会开始取得很多令人惊讶的成就。



撰文:钟文婷

摄影:罗茜茜

指导老师:罗耀丽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22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