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赖其滔同学:击退精神内耗,保持适度松弛感

当面对各种压力和挑战时,我们是否经常感觉很累,压力很大,客观上却什么都没做就平白无虑出现各种各样的障碍,越想越害怕,最后不了了之?本场主讲学生赖其滔同学为大家带来了演讲主题为“击退精神内耗,保持适度松弛感”的演讲。

图片 1

本次讲座从精神内耗是什么、精神内耗的形成以及如何“击退”精神内耗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其一,什么是精神内耗?指的是人在自我控制中需要消耗心理资源,当资源不足时,人就处于一种所谓内耗的状态,这是一种心理上的主观感受。其二,其行为表现为:心理高敏感、过度关注自己内心感受、过度重视他人的态度和忧心未知的事情。究其原因分为外在环境和内在个体两方面。而导致我们堕入了恶性循环的简单过程为:从外界接受到负能量后,产生不安情绪,体内分泌激素,刺激神经产生敏化作用和躯体反应,进而又放大和加重不安。其三,如何“击退”精神内耗。可从短期和长期的角度进行缓解。当处于精神内耗中,要学会放松,让身体松弛下来,才能打破恶性循环。同时,需要思维改变,重塑良好的价值观,学会接纳、漠视它。精神内耗如汲取营养的植物一样,重视和关注就是养分,当它得不到持续的营养后就枯萎消失了。

图片 1

图片 2

本次讲座,从认识精神内耗到学会缓解精神内耗,展开叙述,让同学们产生了共鸣和思考,从而更形象地了解心理问题。通过这个有意义的活动,帮助大家建立良好的自我认识,鼓励大家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


撰文:赖其滔

摄影:黄伊莎、吴怡霏

指导老师:卢昭怡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30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