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林胤诚同学:电影配乐艺术鉴赏

       林胤诚同学用幽默的语气进行演讲开头,作了简要的自我介绍,活跃现场气氛,电影配乐对于影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的,它能提炼故事的表现力,升华剧情的感染力,林胤诚同学以轻松、风趣、接地气的态度引出演讲主题“没有配乐的电影,就好比不放辣椒的四川火锅,不加孜然的羊肉串、没有酸甜酱的麦乐鸡,没那味!”。

8e974896ef811db43408f7b93747f54

演讲中,他以自己的角度介绍了自己接触音乐到影视配乐的过程,在ppt中加入视频、音源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同学们先后介绍了电影配乐的作用,如营造时间、地点、氛围等,ppt上音频的例子也非常鲜明,如音频中出现了爱尔兰笛等乐器时,同学们能马上联想到西欧地区,因为音乐是伴随历史而发展的,播放不同时期的音乐质感让同学们联想到过去、现在、未来,以“实践”的方式让同学们体会配乐营造时间地方氛围的作用。

bc04e91a07cdb2b734303763d9d9bee

随后,林胤诚同学介绍了电影配乐的各种手法,它让为电影配乐能给观众不只是带来视觉上的享受,更是听觉上的。升华至艺术层面时,他点名了著名的、经典的配乐大师们,如莫里康内、汉斯.季默、坂本龙一等,让同学们欣赏了大师们的配乐佳作,尤其是深度解析了坂本龙一先生的反战配乐《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从中为何坂本龙一在配乐时要使用加麦兰(印尼民乐器),坂本龙一想通过配乐表达什么,林胤诚同学表达了自己对大师匠心级配乐的感悟,和自己对大师配乐手法的理解,尝试让同学们感觉大师匠心级配乐的感染力。林胤诚同学认为在当今繁杂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大家需要找到自己调养情操的方式,欣赏音乐、电影配乐可以是一种融洽的方式。

0efce2ff1324c0fdc8a030fccb99edb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拥有了一定的电影配乐音乐鉴赏能力,更是在艺术鉴赏上的提升。往后同学们在观影时,关注的可以不只是视觉上的,更是听觉上的,同学们可以寻思配乐师们每一段配乐的寓意,或者听过鉴赏配乐理解电影更深层次的含义,让每一次观影、欣赏艺术更有深意。


撰文:林胤诚

摄影:梁进硕

指导老师:袁佼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04-19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