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蔡慧婷同学:告别内耗,拥抱生活

你是否明明什么都没有做,却常常感到身心俱疲呢?你是否总是在忧虑未来,害怕自己落伍于时代的步伐呢?你有没有常感觉自己不够优秀,担心他人的评价呢?你是否有过强的共情能力,看到远方不幸的消息,难受到吃不下饭呢?你是否知道这些想法是在内耗自己呢?如果你存在以上的困惑,那就一起来听一听由蔡慧婷同学,为大家带来的主题演讲:“告别内耗,拥抱生活”。

图片 2

从内耗的定义上理解,内耗主要是指物体内部的消耗;从个人上理解,内耗是指人内心过多的感想,过多的念头和想法在做斗争,消耗身体自身的能量。内耗者常常有六个表现:喜欢控制自己的想法、热衷于控制自己的本能冲动、不知如何驾驭情绪、有选择决策障碍、过分“在意”小细节而产生人际关系困扰、常不自觉处于应激状态。主讲人通过动画的形式进行一一列举,例如:喜欢控制自己的想法,主要通过动画里的小女孩,她自认为读书重要,而读书之外的休闲娱乐是对自己人生不负责任的表现,导致她缺乏劳逸结合,学习兴趣也骤降,学习之路更容易出现常出现瓶颈……其实这种情况在我们中学时代或多或少都产生过,在场的同学大部分表示颇有体会,毕竟我们从小接受父母、老师灌输的教育就是要好好学习,却常常忽略了适度的娱乐的重要性,也常认为自己产生娱乐的想法是错误的。

图片 3

在了解了何为内耗、内耗的表现后,当我们发现自己产生内耗,且引发负面情绪时,我们该如何进行自愈呢?首先,我们要先缩小自己的同理心半径(同理心半径是指一个人所能去共情的范围),过大的同理心半径会使得自己的情绪波动振幅过大、频率更快,更容易内耗自己;而缩小自己的同理心范围,会使我们更聚焦自己,注重自己的情绪走向,及时做出调整。其次,我们可以尝试去质疑他人对自己的评价,理性的接受正确的评价。同时,平常生活中多夸夸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达观、自信。再者,我们要学会放弃活在他人的眼观里。正如心理学家Paul Bloom所说的:“只要你还在关心别人怎么看你,他们就能奴役你,只有你不从自身之外寻求肯定,你才能成为自己的主人。”最后,我们要留心的关注生活,明白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坎,用日常的小美好去瓦解内耗,保持清醒的自己。

图片 6

人生的路上,我们并不是总能够保持达观、自信的状态。生活偶尔的拷问,有时足以压垮一个内心不够强大的、成熟的人。认识内耗,走进内耗者内心的真实世界,有助于我们治愈他人,也治愈自己。让我们告别内耗,拥抱生活。


撰文:蔡慧婷

摄影:徐丽芳

指导老师:李鑫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13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