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陈悦妮同学:如何正确看待焦虑

本次大学生讲坛选择“如何正确看待焦虑”这个话题,主要是在现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焦虑成为了一个非常普遍的事情。每个人或多或少会为了某一些事情而感到焦虑不安,甚至是出现失眠,心情低落等不良的影响,有的人甚至对生活失去了希望,每日都在焦虑自己的前方是如何迷茫,有的甚至为此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是非常不值得的。希望通过这一次大学生讲坛,同学们可以从调整心态这一主要方面改变焦虑现象,进而使大家都能用一个健康快乐的心态去看待生活。本场主讲陈悦妮同学,为同学们带来“如何正确看待焦虑”主题演讲,希望每一位在现场的同学都能有所收获。

image.png

本次讲座从四个方面去深入解析“焦虑”。要解决问题,第一步需要先发现问题所在,了解焦虑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假设时间与你同行,一分一秒滴答不停在走,而回头你还在原地,这个时候差距产生了,你觉得自己落下了,焦虑就随之而来。所以焦虑的本质上就是你的外在世界满足不了你的精神世界。第二步我们要分析焦虑产生的原因,我们为什么会为此感到焦虑呢?第一点:“比较”是偷走幸福的贼,可能现在大多数人的焦虑来自于同身边同龄人的比较之中,看到别人都动起来了,自己也会按捺不住,怕落后于其他人,而感到焦虑。第二点:害怕失败的结果,有的时候还没开始尝试,就已经在想象自己失败的场景,这样只会在做那件事时担惊受怕,最后也会如想象那般草率收场。那么弄清楚原因以后,我们应该怎么办呢?第一当然是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当自己情绪的主人,知足常乐,把控好自己的心态,少与他人进行不必要的比较,最重要的还是心态问题。第二是不要羞于尝试,不确定的事物不要靠想象,觉得自己哪里有不足就去补上它,认为今天没背单词就去背,觉得今天没看书就去看。通过一个简单的问题“请大家思考一下自己的五个优缺点”,大部分人先想到的都是自己的缺点,这就是焦虑围绕我们的原因。只有心态放好,做事情才能事半功倍。最后多看看生活中的美好,当你把心态放在一个比较放松的心态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你遗漏了很多生活中的美好事物,现在可以重新去感受它们的存在。

a81cf78c53340f6876688233fb50123

c082f6a89e0c78a609341dc82236051

大家入场有序签到就座,前排同学大部分都认真听讲,各位同学自觉将手机调至静音,不随意走动,才能促成这一次大学生讲坛完美地落下了它的帷幕。本次大学生讲坛意义在于告诉大家保持积极的心态去提升自我,现在这个大背景下,非常重视心理健康问题,讲座给这些迷茫的人们寻求一条出路。焦虑本质是对不确定性的担忧,不知道即将发生什么,或者预感不好的事情会发生,而自己没有足够的信心可以应对这种风险。焦虑说明你在乎你上进你谨慎,而不是躺平无所谓甚至冷漠的态度,焦虑可以说是一种常态,说明你在意这个结果。但不要仅仅止步于在意,而什么都不去做,那么既然在意,与其干着急,不如做点什么,与其干坐着,担忧不确定性的风险,不如就让自己去做对结果有帮助的确定性事件,做了一定比不做好,离好的结果更近一些,比如多学习工作相关知识,增强能力。焦虑是对未来的恐惧,对现实的抗拒,你的人在当下,但你的心不在,两者无法重叠,现在只有跟自己和解,找到问题根源去掉枷锁,才能发现原来自己迎风奔跑也可以如此轻盈。最后每个人都能收获自己的蓝天,不再站在迷雾之中看世界,从小事做起,从小事收获。


撰文:陈悦妮

摄影:郭嘉娜 陈家欣

指导老师:李鑫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04-11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