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许思源同学:我们都是星辰

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宇宙是宏大的,星辰是遥远的,相比之下人类便显得微不足道。潜藏在人们潜意识里的自卑感总在不经意间挫伤者人们的自信心,谈及自身,不会有人认为自己身上潜藏着“伟大”与“崇高”的影子,反而“渺小”与“卑微”两词成为大多数人对自己的评价。本场主讲人许思源演讲主题为“我们都是星辰”。

2cc4c95b26741633ce3433e185baf38

许思源讲述着宇宙中名为“中子星”的奇妙天体,将晦涩难懂的论文知识转化为幽默简介的话语,使得同学们得以了解这位伟大的“炼金术士”。在讲坛上,他将生命诞生的尺度拉长到数十亿年,又将生命的单位精确到原子的微观水平,深刻地指出生命诞生之不易。

  188e1b0878a01b6445ed6a6b30cf444

许思源活用“知网”与“全球学术快报”,筛选出与主题相契合的文献与论文,以科学的手段提高自身说法的可信度。他让原本理性到冰冷的科学披上浪漫的“外衣”,将浩宇的绚丽与生命的珍贵展现与眼前。其实我们从不渺小,甚至乎是宇宙中最为珍贵且美好的事物。

图片 17

卡尔·萨根的名言:我们都是星辰,我们通过碳构成身体的基础,通过氧获得运行身体的动力,通过钙铁锌等元素完成化学反应,从而实现这些复杂的生命功能。所以,这并不是一句比喻,而是事实,宇宙并不遥远,它一直在我们身旁,它是现在、是过去,而我们,是未来。


撰文:许思源

摄影:仁顺安

指导老师:戴洛卿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15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