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刘礼琦同学:茶文化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当代大学生了解茶文化是必不可少的,茶文化是我国文化传承的体现,了解和发扬茶文化是我们青少年应该去践行的事情。2023年4月19日周三晚上,主讲人刘礼琦演讲的主题是“茶文化”,本场的讲坛是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中国茶文化的基础知识,并且发扬我国传统文化,一共分为4个环节:评水、茶具、茶叶以及饮茶误区,下面给大家带来全方面茶文化。

图片 2

首先,讲到茶之起源始见于茶经,泡茶所用到的水的分类和优劣,以山泉水为最好,而后讲到茶具的分类和茶宠,同学们对茶宠有浓厚的兴趣,也明白了它的寓意和分为五类以及购买的时候如何选择较好的茶宠。

然后讲到茶叶的分类和类别,具体介绍了绿茶,红茶,青茶,黄茶,白茶,黑茶和花茶。其中有许多的茶喝了有益处,比如白茶可以治疗糖尿病等…而后讲到了茶叶的选购标准和茶的储存方式以及判断茶叶是否过期和茶叶劣变的因素,刘礼琦列举了9个例子详细说明选购标准和6个常见的储存方法。

图片 7

大家对饮茶的误区其实是很多的,讲坛中刘礼琦列举了8个例子分享给大家,让大家对饮茶有更完全的认知。

图片 8

最后刘礼琦以有奖提问为收尾,加深大家对茶文化的了解和学会健康饮茶,答对问题的同学奖励一包茶叶作为鼓励,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每一个大学生应该去做的事情,让大学生更好的了解茶文化也是本次讲坛的目的。


撰文:刘礼琦

摄影:团委工作人员

指导老师:欧均桐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12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