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黄诗榆同学:真菌王国

真菌是大自然的“清洁工”,在动植物残体的降解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在生活中,塑料等物品难以降解,但目前已有科学家发现一种真菌,能在数周内分解一些塑料,为解决塑料污染提供了思路。作为生态系统的“清洁工”,真菌的清洁工具是其丰富的降解酶类——通过分泌各种酶类,将淀粉、纤维素、蛋白质、脂肪等大分子降解为糖、氨基酸、脂肪酸、有机酸等小分子。

Image1

随后,黄诗榆带领同学们从类别和结构了解真菌。真菌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在自然界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首先,讲到了霉菌类,霉菌类分布在每一处地方,比如空气、土壤、水果等。霉菌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例如可以制作豆腐乳,豆豉。接着,黄诗榆同学带领大家走入美丽的世界——蘑菇,蘑菇有不同的形态、颜色。一个视频让大家看到多种蘑菇生长到死亡的过程。同学们看完都有不同的感受。

Image1

真菌对人体有利有弊,比较常见的青霉菌,会通过呼吸道或者直接接触感染,婴儿易得皮肤炎,老人易得褥疮。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不要被感染。

Image1

黄诗榆呼吁同学们在野外看到蘑菇不要随意摘采,避免误食毒蘑菇。最后,推荐大家看一个纪录片《真菌王国》。


撰文:黄诗榆

摄影:梁倩怡

指导老师:秦洁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11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