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连勇琪同学:躺和卷,你怎么选

身处大数据时代的我们,常常会被一些网络用词整破防,“内卷”与“躺平”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估计也难免会遇到这两个方面的抉择,不知道该怎么选,本场主讲学生连勇琪同学,为同学们带来的是“躺和卷,你怎么选?”主题演讲。

WeChat 圖片_2022101411112540_极光看图

连勇琪谈到,身处充满变局与变数的时代,我们每个人想要选择的方向什么呢?“内卷”和“躺平”这两个词逐渐走进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并且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甚至一度成为人们的口头禅。其中有说到“内卷”与“躺平”的本质问题和过度内卷与过度躺平会带来怎么样的危害呢?它们两者之间存在着的关系问题。

随后,连勇琪和同学们说到自己对“内卷”与“躺平”的看法以及认识,她认为合理躺平是可取的,不用焦虑不已,学会找到其中的平衡点加以选择,不要因为被人卷自己盲目跟着别人卷,当别人卷自己的时候,不盲目陷入卷圈,要理性分析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内卷”与“躺平”像是一把双刃剑直击我们的生活,它有好的一面但是也有不好的一面,我们应该自主判断,要适度不要过度,其实内卷和躺平就犹如打分100分和0分,多数人是想要得到100分的,但是也有人觉得0分也无所谓,这好比不是每人都能考上清华北大是一个道理。其实我们可以找到50分或60分的位置,这都是因人而异的。我们应该做到的是停止精神内耗,不要因为卷而卷。

连勇琪用大学学习生活中举了例子,让同学们跟简单的感受到了不是过度的内卷就是好事,要学会把控,论文字数写的再多,质量达不到,老师依旧不会给出高分,这就是过度的“内卷”。为了使同学们更加坚定自己的想法,她希望同学们可以坚定自己的立场,不要受到别人的影响,自己有自己的选择,自己为自己而活,人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应该接受自己不好的一面,那才是真实的自己,想要躺平就要用健康合理的方式进行躺平,不能消极躺平,一定程度上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才不会因为过度的焦虑,给自己的心理造成极大的打压。

WeChat 圖片_2022101411112529_极光看图

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一位男同学积极踊跃地向连勇琪同学提出了面对“内卷”和“躺平”时自己应该处于什么样的态度,连勇琪同学根据自身经历和经验给出了自己内心的答案并且给予男同学一些小小的建议,并希望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坚定自己内心的想法,不盲目从重,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早日脱离“内卷”与“躺平”的困扰。

通过本次讲座,全体同学知道了自己应该选择“躺平”还是选择“内卷”,述说了其中两个的优缺点,明白了躺有躺的好处,卷有卷的好处,但只要是自己想要的,那就放心大胆的去做,合理“躺平”并没有错,不要过于焦虑,适当的躺平来放松自己或许不是一件坏事,只要在自己的人生的轨道上向阳而行、为梦而歌足矣!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09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