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钟长亨同学:认识压力

大学生讲坛是一个能够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激励青年学生刻苦学习的平台。大学生讲坛也是一个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平台,学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展示自己的能力,同时也能够给听众分享知识和传播向上的思想。

本场的主讲人为钟长亨,为同学们带来“认识压力”的主题演讲,从心理学的角度介绍了什么是压力、压力的适应、压力的临床后果以及中介系统。选取“压力”作为主题,是因为客观地认识压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见许多的事情,这些事情进可能是不兼容的,当它们进入到我们的脑海中,就会出现冲突,此时人就会感受到压力。不可避免的,每个人都会遇见各种各样的压力,客观地认识压力,可以在我们遭遇压力时更好地刨析它、调节它。

图片 823

结合讲坛的时间背景,讲坛以“假期综合症”作为导入。课程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

分,从心理学角度看压力、压力的适应、压力的临床后果和中介系统。课程的第一部分,介绍了什么是压力、压力源的种类、压力的内省体验,同时应用prst压力测验量让同学们自行测试自己的压力等级,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认知自己所处的压力水平。课程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压力的种类和压力的三个适应过程。课程的第三部分主要介绍了压力是怎么给人带来临床后果的和压力的中介系统,其中,压力的中介系统是本次讲坛的核心要点,因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正是通过它来调节压力。

2-1

在讲坛开始前,与会者先进行现场签到。在讲坛中,主讲人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相对系统地讲诉了“压力”有关的知识。主讲人在课堂中通过设置提问,主动与听众交流,激发大家的热情,同学们也通过自由讨论积极回答问题,呈现良好的课堂氛围。借助课室的一体机,在课堂开始时和中间还插播了小视频,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和多样性。通过本次讲坛,同学们积极交流探索,收获了新的科普知识,较为全面和客观的认识了“压力”,对于增强日后遭遇压力时的调节能力有所帮助。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04-20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