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梁飞虎同学:当代大学生

为更好适应了解大学生活,为更好规划大学的四年,为更好地做好当代大学生,让同学们在大学里不再迷茫,不再颓废,不再碌碌无为。本场主讲学生梁飞虎同学,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当代大学生”的演讲。

首先梁飞虎从今年高考人数及落榜人数作为导线引出话题,祝贺各位同学成功进入大学,成为一名大学生。然而,不管如何,进入广科大后我们要立足现实,不要因为没能考进自己理想的大学而自暴自弃,从而放弃学习、摆烂度过大学四年。我们要乐观接受现实,要有既来之则安之的乐观态度。

随后介绍本次演讲的四大部分:一你想象中的大学生活、二你目前的状况、三你想要怎样去调整、四你未来的目标。

第1部分,梁飞虎就开始向同学们讲述他想象中的大学生活,然后反问同学

们想象中的大学生活是怎么样的,紧接着就跟同学们说,不管现实中的大学生活是

否与我们想象的一致,我们都要积极面对,都要天天向上,努力学习。

Image1

第二部分,梁飞虎向同学们发出五连问:(一)积极生活学习还是想做咸鱼摆烂呢?(二)认真博学还是沉迷游戏,追剧呢?(三)抢课还抢座还是踩点进教室坐后排低头玩手机呢?(四)天天刷学习强国积分是为了积分而随便应付还是认真关注时事,把握时代命脉呢?(五)饮食和运动是否合理呢?接着问同学们的现状是怎么样的,然后逐一为同学们举例讲述问题的正向一面。第三部分,梁飞虎紧接上一部分,讲述如何去调整,从哪方面去调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正确地定位自己,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树立正确的三观,要学好自身专业知识。接着为同学讲解(1)清晰明确地让同学们学习如何正确认识自己,发掘并利用优点,正视缺点,扬长避短,规避风险;认清自身实力,自信自强,切勿好高骛远,亦不可妄自菲薄。(2)阐述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世界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谈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所以在大学期间,大学生不仅要提高知识水平,增强实践才干,更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3)阐述树立正确三观的意义及作用。(4)阐述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提出学好专业知识是一个大学生基本要求,让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并形成核心竞争力。第四部分,梁飞虎引用爱因斯坦的名言:“在一个崇高的目标支持下,不停地工作,即使慢,也一定会获得成功”为同学们讲述目标的重要性,随后分析当下我们要规划的目标,最后希望并祝各位同学都能充实地度过大学的四年,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明白了进入大学的意义以及如何更好地从高中生活过渡到大学生活,如何更好地去规划并实现目标。新的起点,新的征程,让我们找准目标,对自己重新定位,正如余光中所言,在逆风里改变方向,做暴风雨中的海燕,做不改颜色的孤星。我相信,我们将在新时代的浪潮下勇做弄潮儿,以拓展边界、挑战极限的勇气,不畏艰辛、永不言弃的刚毅,谦而不卑、自信从容的心态,去迎接远航路上的无限可能,让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驶向更加开阔的海域及更加美好的未来。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11-10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