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伍诗欣同学:中华文化知多少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与激发青年学生积极向上的时代风貌,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特设“大学生讲坛”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本场主讲人是22级大数据与财务管理2班的伍诗欣同学,为同学们带来的主题演讲是“中华文化知多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 797

本次演讲的内容包括四个部分,分别为衣、食、乐、礼,并从这四个角度为同学们展开了一系列的解说与讨论。在服饰方面,主讲人从原始时期开始为我们阐述了汉服的发展及演变过程,让在场的同学们都领略到了汉服之美;接着主讲人用视频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华饮食不同的烹饪方式,并列举了驴打滚和花饌这两种美食,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古人热爱自然的生活态度;然后介绍古代的娱乐方式例如蹴鞠投壶茶百戏等,丰富了同学们的见闻;最后关于礼仪的介绍更是点睛之笔,着重讲述了行走之礼与见面之礼,还拓展了叉手礼和万福礼的知识,再次在同学们心里深化了中华礼仪之邦的美名。一场讲坛,让听众们都受益匪浅。

图片 798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如今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文化渗透,虚无主义仍在张牙舞爪,外来者抄袭我们中华优秀文化成果的现象更是层出不穷。这次的论坛不仅让我们了解到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也提醒着同学们传承与弘扬优秀文化的刻不容缓。我们只有更深刻地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时代意蕴,才能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11-15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