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陈可仪同学:社会浮躁,吾辈当沉淀

面对“快节奏”的社会生活,其中包括高科技和信息产业的发展、激烈的竞争与工作学习压力、畸形的快餐文化(太多理财投资类书,太少净化心灵的读物),导致大部分同学们容易产生“浮躁之气”。本场主讲学生陈可仪同学,为同学们带来的主题演讲是“社会浮躁,吾辈当沉淀。”

3bdb1a683938e8692d031979ba53af9

本次讲坛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现今浮躁风气的存在与特点;第二,怎样正确认识浮躁;第三,沉淀与浮躁的关系;第四,如何沉淀式发展。首先,先介绍浮躁的具体概念及现今浮躁的常见现象有哪些。网上大部分人也将浮躁之风称之为“快餐速食文化”,四种不同现象:好高鹜远而不踏实渐进只会引导错误的道路,让你绕了弯路甚至背离了原本的目标;强硬建立起来的人际关系并不会结出什么好果子,反倒是平添许多黑名单;为了迎合潮流而置购的大量非必需品,也许你用也没有用过它便只能在你房间角落里占空间了;不成熟的经济却要追求飞跃,背后必然消耗了大量的资源和环境。

b5451aef3c25f8107ec19b2f9fe328e

其次,我们该如何正确认识浮躁。“正确的辩证的看待浮躁发展方式中的对立统一”要认清现实是社会主义社会初级阶段,而不是公知脑中的“空想乌托邦”,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决定了不可能完全的实现每一个人的物质文化需求。然而正是这种矛盾推动着社会发展,并决定了其向着更符合广大人民的需求的方向发展;必须了解发展的规律。社会必然是发展着的,发展都有其客观规律,任何发展的时期都

有其历史意义。无数量变的积累才达成了质变,如果只求一时的迅捷而妄想跳跃进展甚至完全否定量变的意义,其本身也就是一种浮躁之气;学会批判很重要,但自我批判即批判之批判同样重要。不光要从肯定中看到否定,也要从否定中看到肯定,这样才能踏实地发展自我,全面地完善自己。再者,沉淀与浮躁的关系。要意识到一方面浮躁式发展固然造成了大量浪费,另一方面它也是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它存在着的当下也有其历史意义;浮躁的发展确实加速了社会发展,并且去粗存精地为深远的发展积累了经验,特别是在浮躁发展经验中解决矛盾方法的百花齐放为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种的形式与途径;沉淀式的发展应该是稳中求进的矛盾形式相对缓和的发展。一方面它需要快速发展的成果为其提供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它还需要从历史的发展方式中总结经验教训。最后,作为大学生该如何沉淀式发展。有自我的主见,有节约的意识,有踏实的作风,有辩证的思想方法,有全面发展自我的志向;沉下来,静下来,稳下来,才能更深层次的提升自我;先沉淀个人的内涵,才能影响更多人的发展,当越来越多的人改掉自身的浮躁之气,社会才能渐渐摒弃其浮躁,真正走向沉稳型的发展。

讲座开始同学们都提前到场迅速完成签到有序就座,讲坛中我提出了两个问题:“什么事情会导致你浮躁?”“如何让浮躁的内心平静下来?”同学们都积极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分享自己认为能让自己平静下来的小技巧。也给每位同学发放了便利贴收集同学们对我的建议,争取改正不足,下次进步做得更好。通过有关国家百年成就的视频了解到我们在互联网时代快节奏的生活下,难免会产生浮躁之气,就如我国百年之大变局,都是经历无限探索,不断精益求精,不断沉淀式发展,国家才能不断地稳定发展。此次讲坛,能让我更好的认识沉淀与浮躁的关系,也希望身为大学生的我们,遇到事情无论简单或是困难,都能认真平静自己的内心去对待好、解决好每一件事情。不断提升自我技能,与同学之间互相鼓励、一同进步,成为更好的我们。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11-28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