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郑志杰同学:大学生的艰难抉择

大学生对待大学生活的态度逐渐消极,从开学的万分期待,充满斗志,到后来的“躺平摆烂”。这期间在遇到困难的抉择时,也许他们不知如何处理,导致大学生活越过越迷茫。本场主讲学生是郑志杰同学,为同学们带来的是主题演讲是“大学生的艰难抉择”。

/data/weboffice/tmp/webword_356068135/upload_post_object_v2_347338290

主讲人在讲座前通过访问和调查问卷的形式,大致了解了大学生对艰难抉择的态度与看法。讲座通过分析问卷与阐述利弊的方式,让同学们对艰难抉择背后的关系更加清晰。从素质培养的抉择,阐述了“思想道德素养”为首要的原因,让同学们认清道德对大学生的重要性。在综合素质与他人相比的数据中,明确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应对自己保持自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不会低于他人。通过对不满意学校或专业态度的数据的分析,提倡同学们要以兴趣专业为准,才能更好的掌握专业技能;而面对不满的学校,更应该充满动力。告诉同学们,面对已经无法选择的事实时,我们用消极态度对待,容易使人绝望且平淡地度过,永远没有成功的机会;而用积极态度对待,才能让自己承受住挫折,获得成功。

从大学生对大学恋爱的需求与看法,提倡同学们在大学能勇敢的去寻找自己的爱情。并逐一阐释了恋爱的方法与态度,让同学们可以更加自信。又对兼职问题与舍友关系问题展开了分析,并表明了学业为主兼职为副与兼职的好处;舍友关系漫长,切忌以个人为中心,做事应考虑周围人感受,遇事应予积极态度处理。接着跟同学们讲述了无用社交的弊处,让同学们能更好的把控自己的社交活动。最后交叉分析四个问题——“对录取学校不满意的态度”与“课后完成相应作业与打游戏的看法”,“高分低入或低分进入学校产生的情绪”与“对未来大学生活是提升自己去多学技能还是躺平拿个毕业证的态度”。

/data/weboffice/tmp/webword_356068135/upload_post_object_v2_862525356

从大学生对生活的迷茫谈起,阐述我们应该做自己,做更优秀的自己。我们对比的永远不应是别人,而是要优于过去的自己。告诉同学们,自由是要在一个限度之内的,无限的自由不是自由,而是枷锁,会让你更加堕落。警示同学们要用思想控制身体,让自己更加积极向上。结尾赠予同学们一句话:努力不等于焦虑,快乐依旧可以前行!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11-16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