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肖佳妮同学:想做就做吧

我是主讲学生肖佳妮同学。在开始我的演讲之前 我想请各位思考一个小问题:你们小在小时候有环线过自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吗?或者你设想自己在22岁的今天会是怎么样的状态?

我是去年专插本入学,一年又一年,又封校了,倒也见惯不怪。疫情如洪流野兽,一袭来学校就是各种上网课,每天呆在寝室哪儿也去不了。

前两天我跟有个姐妹聊天也是,她说好不容易解除封校去旅游了一下子,结果一回校就被隔离,整个人心情down到不行。

回想起我读大专的那几年,每天和室友热热闹闹去上课,在各种活动里结交新朋友,去接商演做课外实践,每个月攒一些钱,然后利用小长假去各种地方旅游,也能放心的到大城市去做主持去实习。那几年真的无论是眼界还是心态都开阔了许多。

image.png

我和朋友讨论到这几届的大学生都是连连叹气。反复的疫情,真的影响了他们人生的黄金时期。唯一的安慰,就是或许可以把这段时间,当作一个人生的黄金暂停期。在被迫无处可去的时候,做一些必须静下来才能做的事情。去看书,做读书笔记,画画、拍视频、写作、编程,用尽量多的余力来丰富自己。

毕竟这些都是日后可能无法抽时间or无法静下心来达成的事情。但怎么说,还是希望疫情快快结束吧。人生的自由期,能多一年探索,就多一分开阔。在这里也向大家分享我在疫情入学的这一年所做过的事情,和很多人一样怀着期待憧憬我们来到了本科,一所全新的学校,可以在这里肆意做很多想做的以前不敢做的事情,参加各种类型的比赛,或者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在上学期初期的时候,因为刚进入校园,对环境也不太熟悉,专插本的同学也没有新生的待遇,帅哥师兄帮忙搬行李,社团招人我们也不是首选。所以在当时我错过了很多我感兴趣类型的比赛,当然其中也不乏有我没有认真准备的时刻,人生最过遗憾莫过于花费时间草率准备没有结果。让我一度很愧疚对自己。

  所以做你想做的吧,现在并不晚。再说一句最近的感悟:不会再搞什么延迟满足了。想吃海底捞,半夜爬起来也会吃。心仪的衣服,贵一点也舍得买。因为永远不知道还有什么东西会像疫情一样,突然剥夺了人四处旅游的快乐。所以趁还可以拥有时狠狠拥有,欲望浓烈的人或许更容易接近幸福。

image.png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21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