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周爱荣同学:光的模样

为了庆祝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所以组织同学们一起学习党史的相关内容,具体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艰难历程以及近年来发展取得的伟大成果,最后呼吁同学们成为国家发展的主力军,回应二十大中对青年人的期待。本场主讲学生是周爱荣同学,为同学们带来的是“光的模样”的主题演讲。

6c5da0c96addeb2808dcc72c7fbdbba

本次主题分为四部分,首先是开天辟地,随后是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和惊天动地。在第一部分中,周爱荣同学带领大家了解了鸦片战争的基本背景和内容,通过短视频的导入,引导学生思考鸦片战争所带来的影响等问题。随后和同学们进行互动,对辛亥革命失败或是成功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讨论,同学们也积极配合,回答得很充分。接着和同学们探讨了中国共产

党成立的背景,特别是建党思想的来源,很多时候同学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认识仅限于地点和人物,很少会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建党思想是怎么产生的?随后周爱荣同学带领大家观看了《觉醒年代》中“南陈李北”相约建党的红船小故事。周爱荣同学还跟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当时是如何成立的,当年一大召开为什么又选择在浙江嘉兴红船上举行,而不是其他地方。最重要的一点是,周爱荣同学着重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所带来的影响,比如: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等等。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又加深了印象,对中国共产党又增加了一份敬畏。最后周爱荣同学还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还诞生了一种精神,那就是红船精神,在这一环节邀请同学进行互动,同学们也踊跃参与,整个课堂非常生动活跃,党史学习氛围跃然纸上,使同学们对党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升华了。

3034fb9a559f49bb17e4745248cd3fa

第二部分是改天换地,在这一部分周爱荣同学带领同学们了解了抗美援朝爆发的国内和国际背景,解释了当年为什么毛主席要出兵援朝的原因,还联系当今国际新闻时事--俄乌战争,向同学们讲解两者的异同之处,使同学们在学习时学会联系实际,与时俱进思考问题。随后讲解了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影响和意义。之后周爱荣同学讲述了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探索,讲述了“三大改造”和“一五计划”等知识,还邀请同学们对“三大改造”的内容进行简单讲解。最后周爱荣同学明确表示,有物质基础还不够,还得要有精神基础才可以,随后讲到了一位优秀党员“王进喜”的故事,带领中国在三年时间里脱掉了“贫油”的帽子。在这一环节使同学们对党员的伟大付出,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有了新的认识。

第三部分是翻天覆地,周爱荣同学带领大家了解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背景以及在大会上提出的主要思想,紧接着跟同学们分享了一个改革过程中的小故事,那就是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里面的小故事《纽扣》,在故事里向同学们传播当年改革的意义和魅力之所在。随后带领同学们讲述了“一国两制”政策,观看爱国影片《我和我的祖国》里面香港回归的小片段,具体感受“一国两制”政策实施的意义和对国内和国际的影响。

第四部分是惊天动地,只要是讲述现代的发展。周爱荣同学带领大家理解2012年习总书记提出的政治主张: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特别是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全面小康社会的完美收官的盛景,以十八洞村的发展为例子而展开。最后周爱荣同学联系当代大学生自身,带领同学们观看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青年学子朗诵的视频,具体聆听当下青年人的心声,呼吁同学们向党看齐,成为国家发展的主力军。

本次讲座同学们参与度很高,党史学习气氛浓厚,特别是互动环节都积极发言。并且通过本次课堂学习,同学们表示对本次课堂学习内容印象深刻,对党史的知识又加深了印象,这是本次讲座收获最大的一点。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04-06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