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郑美慧同学:认识和拒绝抑郁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互联网让信息获取变得前所未有的容易,也就更加能实时地影响我们的情绪。在这个时代,我们很容易看到超出生活范围的社会议题,发声,和评价。所以我们被巨大的不确定性和无力感捕获,被弥漫的焦虑所影响甚至吞噬。本场主讲学生是郑美慧同学,为我们带来的演讲主题是“认识和拒绝抑郁”的大学生讲坛。

图片 1

抑郁有一条重要表现:人由于环境陷入自我内耗时没有办法逃脱,而对现实产生了无力感。所以对待抑郁我们要采取干预。合理分配自己的注意力,则是这个年代每个人都要学会的事情”有意识地识别自身情绪的饱和度,是干预抑郁的第一步。与不同人真诚地沟通交流,也能有效地改善情绪。

图片 2

抑郁也常常不被理解和正视,被认为“想得太多”“总喜欢看负面”,招致“杞人忧天”的评价。不被理解的孤独感,往往加重了受这种情绪困扰的人的自我怀疑。即便如此,更要去与人沟通,在许多心理干预治疗的小组中,一群人聚在一起,轮流讲述自己的遭遇与感受。这种不局限于同一层面的对话讲述与情绪交流,还能够帮助彼此交换信息,获得新的视角和处理方法。“远离那些会让你不安的新闻,行动起来”我们无法避免大环境下各种随处可见的信息,每一天都会出现让人感到无力的事件,我们要学会与情绪共处。抑郁带来的情绪波动,不止影响身体健康,还会使得我们丧失生活的动力,好像努力工作、接受教育、保持想象力和坚持信仰是不重要的,而自己的可能性是非常有限的。抑郁的特点就在于,大环境让人避无可避。这时候,不如把关注点暂时从问题上移开,专注于做一些在广泛意义上更有益的事情。

image.png

告诉大家如何应对抑郁,是因为在较长的时间尺度下,我们这代人仍会被时代的整体氛围压抑,我们的精神状态也容易进入一种“金属疲劳”的状态。最深处的抑郁,当然可能终身难以完全治愈。所以,我希望大家能更关注自己,关注爱自己的家人,朋友,恋人,去爱具体的人,去做具体的事情,对社会环境下的事情保持“顿感力“,爱自己,这样才会对自己改变身边的事情改变自己的命运产生一种笃定感。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23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