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张依情同学:大学生如何保持良好心态

在我们高考备考时,身边人总是通过向我们描绘大学生活来缓解我们的备考压力。然而,当我们辛辛苦苦考上了大学,以为可以拥有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尽情追求梦想时,却发现大学的封闭式管理已经成为常态,很难出学校,只能呆在学校里。在读大学期间,上网课、延迟开学等成为常态,校内外大型线下社团活动也相比往届急剧减少,校园生活变得单调枯燥了许多,去旅游、去参加社会活动、去见远方恋人朋友、去参加校外实习实践、去做兼职赚钱、做创业项目、做公益活动的计划,总是反反复复的突发新增而受到影响。那么当代大学生如何正确处理情绪,积极面对生活的酸甜苦辣呢?本场主讲学生是张依情同学,为同学们带来的主题演讲是“大学生如何保持良好心态”。

C:\Users\lib19\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3748d66b2daa1083bee92733ef42e3.jpg

张依情同学首先向在座的听讲学生阐述了自己对良好心态的理解,从乐观主义、松弛感、钝感力、自信这四个方面入手,通过举例古今中外的名人事例让大家充分认识到了良好心态的表征。然后张依情同学进一步向同学们解释了良好心态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举例了“打工皇后”吴士宏和张海迪等人证明良好心态不仅对身体有利,还能帮助我们的事业更上一层楼。除此以外,张依情同学还运用发生在近期真实生活的鲜活例子展现了疫情下大学生的封校生活。由于社会环境的变化,张依情同学指出了当代大学生焦虑内卷的现象,并剖析了大学生焦虑的本质与真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子讲述了主讲人在面对焦虑时的感受、反思与做法,最后还呼吁大家不要过度焦虑,而应多做,这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C:\Users\lib19\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7e3df619a27c3a045876cbed582fa8.jpg

在谈完良好心态的重要性以后,张依情同学进一步向听讲学生阐述如何保持良好心态。第一,我们应该适当宽容,面对一些让人无言以对的事物时不妨放过自己,适渡他人。第二,我们应该常怀平常心,不必过于在意得与失,有时候相较于结果,过程其实更加富有意义。面对一时的成功时也不要过于得意,要保持归零心态,谦逊进步。第三,我们应该做生活中的勇士,要正确地看待失败,认清自我定位,因为“花开或者不开,花都是花”,无论我们是否成功,努力的过程已经让我们值得赞扬。

在本次活动的最后,张依情同学赠与了在座的听讲学生一句话“生活短暂,及时行乐”。也许生活总有困扰种种,但一个好的心态能让你披荆斩棘后仍然不失去对生活的热望!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18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