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林静芬同学:“都是为了你好”论与父母之间的沟通

当今大学生离开了父母到外学习,但是家庭沟通并不会因此而消失。并且家庭沟通对我们有着重要的意义。在与父母沟通之中,他们经常会说“为了你好”,就此,本场主讲学生是林静芬同学,为同学们带来的演讲主题是“都是为了你好”——论与父母之间的沟通”。

图片 504

讲座首先引用了电视剧《底线》中职场性骚扰案中的母女矛盾引出家庭矛盾隐含的“为了你好”的问题。从母亲和女儿身上分析母亲的做法和女儿自身的述求带来的不同后果。再引用中国古时候的封建家庭对儿女婚姻控制,表现中国父母这种强硬为儿女好根深蒂固的想法的由来。最后引用《非正式访谈》中有关父母为了你好的论题,拉近与大学生的距离。从选择专业、未来工作方向以及与儿女的感情状况、婚姻情况来分析父母的做法,和现在大学生不同于父母想法的表现。

最后总结该如何化解这种父母“为了你好”带来的矛盾,并且体谅父母的良苦用心。图片 515

到场人数较多, 现场氛围较为活跃。这次讲坛活动有利于大学生与父母之间的沟通更加有效,减少不必要的家庭沟通上的矛盾,让父母和儿女之间的距离更加亲近。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11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