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郑跃权同学:擦亮识骗慧眼

为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反诈防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强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做到全面强化预警防范,全力构筑“全民反诈”防线。本场主讲学生是郑跃权同学,为同学们带来线上主题演讲,演讲主题为“擦亮识骗慧眼,谨防受骗”。

图片 596

响反诈警钟,切除校园毒瘤,校园网络诈骗日剧严重,成为校园安全的一颗潜在毒瘤。其中,大学生封校期既是这颗毒瘤爆发的“高发季”。这也正是我开展这次演讲的主要原因。教大家如何掌握反诈防诈知识,切实维护自身权益!

图片 599

公安机关针对大学生对网络诈骗手段认识薄弱,校园案例层出不穷的现状,总结了常见骗术类型。

第一:虚假信息类。包括网络平台抽奖扫码诈骗,以“个人所得税”、“手续费”“保证金”等为借口进一步实施连环诈骗;引诱汇款诈骗;引诱贷款诈骗;售卖考试真题诈骗,学生发现被骗也由于理由不正当而不敢选择报警;复制手机卡诈骗;伪基站诈骗,一旦受害人点击虚假链接后便在其手机上植人获取银行账号、密码和手机号的木马,从而进一步实施犯罪;ATM 虚假告示诈骗。

第二:警告通报类。包括假冒公检法等电话诈骗要求将其资金转人国家账户配合调查:医保社保诈骗:补助、救助、助学金诈骗:包裹藏毒诈骗,犯罪分子以包裹内被查出毒品为由,称其涉嫌洗钱犯罪,要求事主将钱转到国家安全账户以便公正调查,从而实施诈骗:虚构绑架诈骗;冒充黑社会诈骗。

第三:消费陷阱类。包括低价代购诈骗;购物平台退款诈骗;虚假购物网站诈骗;机票改签诈骗;钓鱼网站诈骗;快递签收诈骗。

第四:情感爱心类。包括冒充QQ,微信好友诈骗;交友平台伪装身份诈骗;虚构交通事故诈骗;虚假爱心传递诈骗,帖内所留联系方式绝大多数为外地号码,打过去不是吸费电话就是电信诈骗;“猜猜我是谁”冒充熟人进行诈骗;虚假药品保健品诈骗。

第五:收益回报类。包括高薪招聘诈骗;兼职刷单诈骗;金融交易诈骗;兑换积分诈骗。

最后提醒大家我们要做到歪门邪道不走,大利小利不占,谣言谎言不信,大钱小钱不转。只要我们保持警惕之心,就一定能有效避免掉人诈骗的陷阱里。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05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