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张颖妍同学:别让“智能”变成“只能”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二维码已经成为了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图案。二维码的初衷是为了方便人们可以利用这个图案去储存更多的信息,后来不断地发展,使二维码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方便。但是真的能让所有人的生活都变方便吗?本场主讲学生是张颖妍同学,为同学们带来的是主题演讲是“别让‘智能’变成‘只能’”。

1

此次演讲从身边的二维码入手,先讲述了二维码的来历和历史,再介绍了二维码目前的应用。二维码的普及给我们日常生活中带来的便利数不胜数,但是在所有主流派一边享受着“二维码时代”带来的便利的时候,有这么一群特殊的人群却被远远抛在身后,

所以二维码到底方便了谁?本次演讲列举了三个在网络上比较热门的新闻事件:“爷爷用原价给我买了四个蛋挞”“放下尊严只为一张回家火车票的大爷”“不会扫码就无法乘坐的公交车”。

身为既得利益获得者的我们,也许此刻很难设身处地地体会那些被孤立的老人的心情。但我们也会有变老的那一天,我们也会有成为少数派弱者的那一天,试问那个时候谁会来告诉我们什么是扫码下单。比起冷眼旁观、不耐烦地催促,我们是不是应该多给他们一些善意和理解呢?虽然科技发展是好事,但大家也别忘记照顾“少数派弱者”的感受。

全场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01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