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中国“人造太阳”——403秒!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近日#403秒!中国“人造太阳”获重大突破#的话题冲上了热搜,中国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成功实现稳态高约束模式等离子体运行403秒。


2023年4月12日,第122254次实验!科学家们经过了十几年的不懈奋斗,EAST成功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刷新2017年的101秒世界纪录。“人造太阳”需要上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超过千秒的连续运转时间和1兆安的等离子体电流的原料制造。我国的科学家们满怀一腔热血,埋头苦干数十年如一日才换来如此巨大的成就。

科研人员在实验现场一片欢腾。研发EAST装置上有核心技术200多项、专利2000余项,汇聚“超高温”“超低温”“超高真空”“超强磁场”“超大电流”等尖端技术于一炉,共有上百万个零部件协同工作。科研人员的成功突破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此次成就的突破为提升未来聚变发电站的发电效率,降低发电成本等实际问题奠定坚实的基础。


“人造太阳”403秒的世界纪录让人类离实现能源自由的伟大愿景又近一步。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充满一切可能,中国“智”造勇往直前,瞄准建设世界首个示范堆。中国的科研团队是我们的先锋,坚持不懈为祖国奉献。



撰稿人:刘美欣 李承峰

图片来源:新华社

初审:邓超英

终审:唐辉 余芷君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04-18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