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童真:高分子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3月29日,华南理工大学的童真教授受邀做客广科大名家讲坛,为师生开讲主题为“从高分子的发展史眺望高分子新材料的发展”的讲座。

童真教授的研究方向为高分子材料结构与性能、功能高分子材料,主要从事高分子溶液热力学、高分子凝胶物理化学、高分子交联体系动力学与动态学等科研工作及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结构测试表征等教学工作。承担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973、863等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被国内外同行引用8000余次: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8件。指导毕业博士生32人、硕士生50人,两位博士生获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一位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承担的本科生《高分子物理》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曾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获“有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广东省丁颖科技奖”、“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教师”等称号、奖励10余项。

 

讲座从三个方面展开,童真教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高分子和高分子发展的里程碑,生动例举了生活中的高分子产物,利用大众所熟知的材料讲解了高分子的结构和特性。其次,童真教授介绍了高分子在各个产业的应用,还结合图片展示了各个行业中运用高分子技术的地方。在讲座的最后童真教授结合现实生活,向我们展示了高分子材料的可持续发展和循环利用的未来。

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童真教授通过生动有趣的案例和由浅入深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高分子材料发展的历史、当代的研究方向和高分子技术研究的未来。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充分认识到高分子技术的发展历史、发展目标和发展趋势。

 

撰稿人:谢欣桐 林梓杰

摄影:郑梓豪 张雨馨

初审:唐辉 邓超英

终审:翁小洁 范琳琳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31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