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人体经络与穴位保健的奥妙

专家简介:邓丽丽,广东省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张晓春,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

为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健康学院和校团委联合邀请了广东省中医院护理部邓丽丽主任,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急诊科张晓春护长,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急诊科“乘风破浪”志愿服务队于学校图书馆新书发布厅开展专题讲座。健康学院2020级护理专业及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全体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健康学院副院长程艳主持。

12

13


健康学院程艳副院长介绍了广东省中医院中医护理专家邓丽丽主任、张晓春护士长及“乘风破浪”志愿服务队王新老师、林晓燕老师。本次讲座分为人体经络与穴位保健的奥妙与应急救助知识两个部分。


14


邓丽丽主任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带领同学们畅游了中医基础知识的海洋。何为“十二正经”?何为“奇经八脉”?何为“涌泉“出肾水?何为”百会“能清明?这些看似拗口的问题,邓丽丽主任却以“接地气”的讲述和别出心裁的授课方式深入浅出的解答了出来,丰富的临床经验与连接现实思考紧紧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回答问题时大家踊跃举手,并且积极上台表演,台上台下完美的互动真实地阐释了中医传统文化的魅力。


16


随后张晓春护长及“乘风破浪“志愿者服务队为同学讲解了”心肺复苏“的相关知识。老师们现场利用模拟人演示了当路遇心跳骤停的患者时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她们专业的按压手法及生动案例的分享令同学们明白了学习急救知识的必要性,并在练习时间争先恐后的体会按压手法,真正践行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全民普及急救知识的理念。 

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通过本次名家讲坛,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中国中医药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充实了急救的基础知识,为未来专业学习,就业选择打开了思路。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10-24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