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国防教育讲座

听讲人数:600人

专家简介:林达龙,教授,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武装部长、学生处处长。


9月13日下午,林达龙教授在滨海校区学术报告厅为全体新生做国防教育讲座。讲座分上下两场,内容分别为世界军事国防史和中国国防建设。

讲座上半场,林教授首先讲解国防的丰富内涵,指出国防字面含义是国家防御,是保障国家安全的一切物质和非物质因素。国防建设包括武装力量建设,边防、海防、空防、人防及战场建设,国防科技与国防工业建设,国防动员建设,国防法规建设,国防教育,以及与国防相关的交通运输、信息通信、医疗卫生、能源、水利、气象、航天等方面的建设 。


IMG_256


在讲述世界军事和国防史的时候,林教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讲话指出,“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他从利比亚和卡扎菲、到伊拉克和萨达姆两个案例切入主题,曾经富裕的利比亚和伊拉克由于战乱,生灵惨遭涂炭,百姓流离失所。今天的阿富汗人民从美军撤离中似乎看到了和平的希望,但目前仍不太平。他说,从二战结束到21世纪初的60多年时间里,全世界发生局部战争120多场,200多万人死于战火,世界太平的日子只有26天。林教授引用几场著名战役如中途岛海战,海湾战争,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等作为案例指出, 国防是科技实力、经济实力、国家凝聚力的综合较量。


2323


在讲座的下半场中国国防建设部分,林教授主要从古代国防、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的国防、新中国国防等三个阶段介绍中国国防史。他指出,中国的长城就是典型的古代防御工程建筑,从中反映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并不是好战民族,而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数千年封建文明在清朝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起,遭遇了资本主义国家在完成工业革命后的科技和军事实力的冲击,从而产生了此后150年饱受西方列强欺凌的屈辱历史。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依靠顽强的意志、无数献血的流淌,小米加步枪的装备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等强大的敌人,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谈到新中国国防建设时,林教授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强大的国防,就不会有今天国内安定团结的局面。他引用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遭袭事件、银河号事件等案例指出,没有科技力量和强大的国防,就不会有真正的民族尊严,一切国际利益和争端都是靠实力来说话。今天我们大学生能安安静静地坐在宽敞舒适的课室学习,要真心感谢诸如邓稼先、程开甲、于敏等这些隐姓埋名一辈子的“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感谢在千里之外守卫边疆的普通战士。最后,林教授简要介绍了海陆空军诸兵种。他号召同学们在大学学习的同时,要有爱国心报国志。他自豪地说,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热血男儿、英雄儿女不少,在过去的两年中,,每年学校均有数百学生光荣入伍,我校连续获评“广东省教育厅优秀征兵单位”荣誉称号。


  延伸阅读

发布时间:2022-07-11
  • ©2015-2022 版权所有: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 广州校区:广州市广从九路1038号
  • 滨海校区:茂名市高地智慧城慧城三街8号
  • 电子邮箱:E-mail:gkd@gkd.edu.cn
  • 电话:020-87418705(广科大团委办公室)
  • 网站建设与技术支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